中国银行业面临新问题:存款下降

【新唐人2014年11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存款一直是中国商业银行的立身之本,如今存款加速流失已成为16大上市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各银行不得不软硬兼施防止存款搬家。

上市银行存款三季度“首现”下降

大陆媒体报导,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存款总额合计为75.62万亿元,这一数据与半年报的77.13万亿元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1.97%。存款总额下降在近年来还是首次出现。
  
今年中报时,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已现端倪。到了三季报时,银行存款增长几乎“全线失守”,除了平安、宁波、浦发、民生、招商、南京等银行,其余9家上市银行的存款余额较上年末的增速都只有个位数。 
  
16家银行中有13家三季度出现存款流失。流失绝对额最大的是工商银行,三季度存款流失388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交通银行,流失2594亿元,中信银行排第三,流失1775亿元。
  
从存款结构上看,流失率最高的是“个人活期存款”,交通银行三季度个人活期存款流失471亿元,与半年报相比下降了8.38%;而南京银行个人活期存款流失比例最大,其三季度流失了47.65亿元,环比下降了25%。三季度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个人活期存量流失率也达到19.12%和12.36%。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2.66万亿元,而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13.61万亿元,不难算出,第三季度,全国人民币存款减少了9500亿元。

银行软硬兼施保住存款

商业银行为了存款,赶紧布局网际网路金融;交通银行则在金博会上力推“可视银行卡”。
  
为了防止存款“大搬家”,不少商业银行也出硬招、狠招。此前就有媒体爆料称多家大行关闭了股份制银行的POS机理财转账业务埠,严防存款搬家。另外,多家银行对超级网银的资金归集的单笔额度进行限制。
  
针对目前的存款情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措施,银行存款下降都将成为银行面临的“新常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