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 您应该知道的N件事

【新唐人2014年11月02日讯】新闻周刊(448)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Midterm Election )即将在11月4日登场,要选出新一届的国会议员、36个州的州长和参众两院等地方官员。在剩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当中,各地的拉票站台活动也进入了最高潮。美国总统欧巴马之前说:“今天就是属于你们的一天。”那什么是美国中期选举?这一次的中期选举,选情如何?选民又都在关心什么?一起来看一看。

什么是中期选举?

美国的中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由于时间介于两届总统大选之间,因此得名中期选举。中期选举的投票日定在当年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2014年的中期选举投票时间为11月4日。

中期选举选什么?

中期选举主要对以下事务进行投票:1、选出众议院435个议席;2、改选参议院100席中的三分之一席位。参议院任期6年,在大选年改选33席,在中期选举当中改选34席。3、37个州要选举新的州长;4、地方各州、县举行立法和行政机构选举,比如州参议员、州众议员。

目前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席分布情况如何?

目前国会民主党占据参议院的大多数,53个席位,共和党占据45个席位,第三党占据2席。共和党占据众议院的大多数席位233席,民主党200席,此外还有2个席位空缺。

中期选举有多重要?

中期选举是总统两年任期的晴雨表,选民通过中期选举为总统两年的施政打分,而此次选举也可以直接影响到总统后两年的政策施政的情况。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中期选举就是对欧巴马总统领导下的经济、外交政策等的打分,包括他本人的受欢迎程度。”

如果总统所属政党能在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白宫的各项政策通常会更顺利地通过实施。而如果另外一个政党占据了国会的多数席位,总统在行使权力时将面临很大的牵制;从地方层面来讲,中期选举还将选出各州的州长,而他们将决定各州将如何运转。

选民最关心的议题有哪些?

促使选民11月4号到投票站的议题很多,经济是他们最关心的议题之一。不过专家认为,今年的选举外交政策议题同样受到关注。包括恐怖主义威胁,“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引发极大关注,此外,美国人还担心埃博拉病毒是否会引起一场健康危机。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很大的议题是经济议题,此外还有非常多的议题超过经济议题,诸如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埃博拉病毒等。给人感觉有点失控和混乱,无论是在外交政策还是国内政策上,感觉政府没有好好管理,这些对于民主党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形势。”

今年的选情如何走向?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过去的四年和现在的半届任期中,我们新增了一千万个就业,六年以来,失业人口数量首次低于六个百分点。住房市场从低迷中复苏,汽车行业从喘息中卷土重来。”

尽管如此,根据最新发布的民调分析,民主党的形势可谓是四面楚歌。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共和党现在处在非常良好的状态,至少可以获得5个席位,在参议院形成50席对50席的形态。共和党也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取得六个席位,这将使他们成为多数党掌握国会控制权。”

无论是著名的538博客(FiveThirtyEight)、《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还是比较偏向民主党的普林斯顿选举研究所,都预测共和党有很大希望夺下参议院。Nate Silver的数据称,共和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有58%的机会占据国会的多数席位,而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一可能性有95%之高,而普林斯顿选举联盟表示共和党重新夺回国会的可能性有51%。

从中期选举的整体形势来看,有十个州的参议员选举将成为关键。

布鲁金斯学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DARRELL WEST:“有几个州的选举非常关键。我想大家都在关注爱荷华州和科罗拉多州。人们也很有兴趣知道在阿拉斯加州会发生什么事。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显得非常有竞争力,北卡罗来纳州也在其中。”

这些关键州有民主党孤注一掷的阿肯色和阿拉斯加州,共和党有望撼动的北卡州和科罗拉多州,以及民主党又看到希望的堪萨斯州和乔治亚州等等。无论如何,民主党要想保住参议院,必须拿下其中至少五个州,否则欧巴马就将面临丢失国会两院的现实。对他的总统生涯而言,将会是沉痛的打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