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前后 徐才厚周永康祖坟被起底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仍是媒体关注的要点。有关二者的老家和祖坟也成了被媒体挖掘的看点。

据大陆媒体10月31日报导,香港《凤凰媒体》记者从2013年9月中旬开始,《徐才厚传记》写作组工作人员,专程赴辽宁省长兴岛徐氏故里、大连西岗徐的母校等地,寻访徐才厚的成长往事,这本构思中的将军传记还未完工,故事主人翁徐才厚已锒铛落马。

徐才厚老家和祖坟的特殊待遇

据《凤凰周刊》第513期报导,徐才厚少小离家,离开长兴岛已有半个多世纪,当年人丁兴盛的徐家庄已凋敝零落,成为一个废弃的村落。

2005年,长兴岛镇升格为长兴岛临港经济开发区,大批村屯搬迁,由石屋土房迁到楼房。地藏庵村跟周边的三咀、龙口等几个村合并入新港社区,地藏庵徐家庄的行政名号自此不复存在。

徐家庄徐姓村民大部分都搬迁到长兴岛人叫“楼区”的新建住宅区居住。徐家庄人搬迁走后,地方当局怕村民重新回村屯,很多家的房顶都被拆去,但只徐才厚祖居及临近几户仍保持原样。

报导称,今日徐家庄荒草蔓延,土墙断壁,已不复有往日的生机。现在只剩四个村民,分别是徐才厚的二嫂和她儿子徐超锁,以及受徐才厚叔叔徐日贤委托看护祖居的张洪林(化名)两父子。

徐日贤平素住在瓦房店,年岁已高,但时常回徐家庄看看。徐日贤与徐才厚的父亲是同父异母兄弟,育有二子二女。

徐才厚母亲在50多岁时去世,徐父又续弦,后者给徐才厚带来了三个妹妹,分别改徐姓。

在徐家亲属中与徐才厚关系相对较为密切的是徐桂芝,这个与徐才厚几乎同岁的近属住在长兴岛的楼区,徐才厚的姑父王传秀(音)过去还是当地民政干部。

徐才厚有两个外甥,都在部队当军官,一个在北京徐才厚的身边,还有一个在大连海军基地。

徐才厚在今年3月中旬落马后,徐桂芝在长兴岛楼区的家也已关门三月,徐才厚的远房亲戚徐大海说,徐家人都到北京去了。

6月30日傍晚,《凤凰周刊》记者从徐家庄驱车,向西蜿蜒数百米,找到西南后山腰上坐落着徐家的祖坟墓葬群。

当地居民说,以前通向徐家祖坟是一条只够一人走的小道,现在的土路是中共地方当局为他家专修的,可容小车通过,两边挖了水沟。2005年之后,徐曾回到徐家庄专程拜祭祖坟。

徐才厚的远房亲戚徐大海说,要是徐才厚不落马的话,这条道就要铺成柏油路了,现在估计不会再列入中共当局计划了。

周永康老家祖坟的特殊待遇

无独有偶,紧跟徐才厚之后被宣布落马的周永康,其老家和祖坟也发生了鲜明的变化。

据《财新网》7月29日报导,2013年12月7日上午,周永康二弟家前夜被抄家的消息,震动了西前头周边村落,抄家者的说法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巨额财产来历不明”。

村民称,当晚周家被查封的财物,包括保险箱等,以及大量的茅台、五粮液。

12月18日,周家再遭抄家。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这次抄家,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也被带回西前头村,在其指认下,抄走金条等财物。

无锡多个信源均证实,2013年12月,周元青全家被带往北京。

抄家给周元兴带来沉重打击。2014年中国新年过后,2月10日晨5时,周元兴骨癌加重,病故于一幢四墙装有探头的二层小楼里。

探头之下,吊唁者挤满院子。与以往贵客盈门的盛况相比,送殡者从长相和穿着上大多就能看出农民身份。

周家兄弟三个,周元兴行二,一直守在家乡。驾鹤西游之时,160多名亲友赶来送殡,唯大房长兄周永康、嫂贾晓晔、侄周滨、周涵、三房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侄周峰,无一露面。

报导称,1960年代初,周永康的父亲病逝于西前头村东的数间平房里。周家祖坟位于西前头以北数百米外,陆家湾河边。和葬在这里的其他乡亲一样,周家祖坟原为土坟,默默湮没于一片桑树林中。

知情者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有越来越多挂外地车牌的黑色轿车来到西前头,拜祭周家的祖坟。

厚桥人传说,1990年代周永康在北京时,曾请一老和尚看相,老和尚称其面相是好的,但做干部之后,到目前都是副职,是祖坟有问题。周氏为此数次打电话,叮嘱弟弟修坟。

当地乡人称,1995年左右,厚桥镇派人为周家扩坟,砍掉周围一些桑树,种上了四棵无锡市树樟树。同年6月,周家为先祖、先祖父母,立了三块碑。此外,周家还填了祖坟旁一个水塘,后为水塘主人家里装了自来水,作为补偿。

周家祖坟的热闹,是在周永康的官越做越大之后。每至清明,扫墓者络绎不绝。来者多是中共官员,不仅有无锡本地、江苏其他地市,甚至还有来自上海、武警的车辆。扫墓时,周家人多半陪着,扫墓者临走时,一般叫他们“跟周首长讲一声”。

2009年,因为扫墓者太多了,中共地方当局在西前头村以北的公路边修了一个小型停车场。在周家祖坟所在的树林里,以青砖铺地,修了一条小路。周家祖坟也得以整修,外砌半米高石墙,围成近圆形,占地约120余平方米,园内以青砖铺地,四座大坟之后,种有十余棵松柏。

2009年秋天的一个雨夜,周家祖坟突然发现被人挖了洞,不仅惊动了中共无锡警方,而且江苏省公安厅、上海公安局,乃至公安部如临大敌,动用警力侦破。

对于侦查结果,附近居民多不知详。一说该案并未侦破,一说是经济纠纷引发。此后,中共警方在周家祖坟四周和前往周家祖坟的两个路口,都安了探头。

周家的4个土坟也用石头砌起,在厚桥附近村民祖坟多被搬到公墓的情况下,周永康案未发之前,仍继续享受着膜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