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器官移植修法卡关 黑心中介未止?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31日讯】国际社会加大力度关注中共活摘法轮功与良心犯器官罪行,台湾也准备进行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法,对器官中介者课以刑责,不过,目前法案送出卫环委员会至今,还没提交朝野协商。

中国器官移植大会10月底在杭州低调召开,但挡不住国际间对中国器官移植黑幕的批评声浪。在人权与维护国人健康医疗保障下,台湾已着手修法,包括医师在内的器官中介者,将被课以刑责,处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30万元以上,150万元以下罚金。目前,立委田秋堇推动将器官移植旅游的行为,纳入刑事惩罚,不过,却迟迟没有被排入朝野协商。

立法委员田秋堇:“延宕这个法案的协商,那真的也让人家不得不要多想一想是为了什么?你说疏忽忙到忘了,我们也一再提醒你了,那你都不排,是不是医界,这些在做器官移植的中介,有给你施压,或者是关说,不然的话做为一个保护人民健康,以及这个让器官移植整个体制更透明,我们的这整个修法应该是赶快坐下来,然后谈出一个共识。”

依立法院惯例,法案送出委员会一个月内,应召集朝野协商,如果朝野协商不成,将送院会表决。但目前已经超过时间,召集委员徐少萍似乎还不打算送交协商。

立法委员徐少萍:“因为这会期都是预算嘛,都是预算,我还在考虑,有些部分还是要事先先沟通啦(委员这边是觉得修正条文哪一项是特别还需要再沟通的)可以啦,但是呢我现在没有办法跟你肯定讲说怎么样,因为田秋堇跟我说过啦,我也没有说反对,但是我要先看看。”

立法委员田秋堇:“如果徐少萍委员对这个条文还有疑虑也没关系,你排朝野协商的时候,我们卫福部的官员自然就会讲说,这样子的条文他们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地方在哪里,我们慢慢慢慢来达成共识,所以才需要朝野协商。”

根据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第12条修正动议,移植器官经剥削、强迫取得者,医生不得执行移植程序,健保或其他支付机构应拒绝与器官移植相关的治疗费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