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颖姿:法治之上

雨伞行动至今,一众高官、各派反对占领人士纷纷痛斥这场运动撕裂香港,将犯法行为合理化。法庭批出占领街头的禁制令后民众不为所动,大律师公会又谴责无视禁令等同无视法律,任何人基于任何理由都不能凌驾法治之上云云。

这些论调当然正气非常 – 无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是香港多可贵的法治精神。三权分立、立法会旧址上蒙眼的公义女神,都是这些年来守护香港的防线。然而这正正是行动爆发的症结。由满城风雨的廿三条起,到831出炉的假普选,一步又一步的将香港的法治逐渐推向人治,更正确点,党治。近日所见,香港富豪被官媒狠批没发表立场,最后索性连林郑都一并被代表,斥责运动 – 林郑呀,好歹都是一个政务司司长,没说过的话被硬生生套在名下。然而林郑身为高官可有站出来澄清? 没有。富豪们都没有。在香港位高权重的人,面对中共有如古时面对主子,退在一边低头噤若寒蝉。因为他们都明白到,驳嘴的下场将如田北俊,手起刀落不过一晚间的事。党说一是一,二是二;党说千二名提委会就是真普选,所有人必须跟着指鹿为马。因为中国的法律,是要在“党的领导下的执行”;在日益亲中的政府、充斥建制派的立法会、蛇鼠一祸的律政司底下,敢问是谁破坏香港法律的根源? 是谁凌驾于香港法律之上? 是侵犯一国两制精神的共产党,还是以基本法之名扭曲普世民主真义的香港政府?

占领人士犯法,是不争的事实。因任何理由犯法都该受法律制裁,不偏不倚,理性持平,这是法律精神。然而梁振英僭建、收受不明巨款呢?月内各项怀疑警察使用不当武力的投诉呢? 同样漠视禁制令围堵苹果总部,兼围抠记者的蓝丝带呢? 公会若不忍法治社会沦陷,同一声明抬头应致梁振英、警方、蓝丝带,而非选择性执法,针对性谴责。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小学生常识科中,第一句介绍香港法制的句子。

文章来源: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