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讯】【全球新闻】10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加拿大最大教育局 取消中共背景的孔子学院
雨伞运动折射传媒信任危机 敢言媒体传播真相获支持
台湾顶新问题油案 前董事长遭起诉或面临30年刑期
美国职棒联盟世界大赛 旧金山巨人队第8次夺冠

多伦多教育局通过 取消孔子学院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经过持续近5个月的讨论,在29号晚,全体教育委员高票通过了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多位教育委员表示,终于做出了正确决定,还有学生家长表示,这个结果体现了加拿大的民主价值,来看记者朱峰在多伦多的报导。

10月29日晚,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全体教委会议上,讨论了教委Atkinson提出的彻底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的动议。教委Tonks则提出动议修正案,将已收到的22.5万加元归还中方。

10月29日晚,教委们以20:2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取消孔子学院,很多教委表示,如今尘埃终于落定,他们也感到轻松和高兴。

多伦多教委Irene Atkinson:“哦,我感到无比的轻松,我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多伦多教委Pamela Gough:“当教委们了解到孔子学院与中共政府的直接关系后很担心,我们感到非常的不安,对孔子学院在教师的聘用中缺乏言论自由也非常担心。”

多伦多教委Sam Sotiropoulos:“今晚我们发出了清晰的信息,那就是多伦多教育局绝不代表独裁极权政府,我们代表的是加拿大,我们尊重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我们讲良心。”

5个月前发起“Say NO to CI”网站的家长Mike Lewis说,很高兴教委真正聆听了民众的声音。

家长Mike Lewis:“身为加拿大人,身为家长,参与了这么有意义的事情我很骄傲,这彰显了加拿大的民主。我非常高兴(教委做出了这一决定)。”

多位教委也表示,多伦多教育局的决定,也向全球数百个与孔子学院合作的机构敲响警钟。

多伦多教委Irene Atkinson:“孔子学院正在逐渐被一一取消,我认为,我们今晚的决定也会影响其他国家的孔子学院。”

该事件源于5月22号举行孔子学院开幕式后,很多家长和民众反弹,两周内数千人签署请愿信,教委也收到大量来自选民不满的电话和邮件。

6月11日教育局会议通过了讨论暂停孔子学院的动议。两天后,积极推动设孔子学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突然辞职。

6月18日,全体教委会议上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暂停孔子学院。

10月1日会议通过动议:于10月29日表决彻底取消孔子学院。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梁振英涉贪丑闻 港议员促尽速澄清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遭澳洲媒体揭露在参选时出售戴德梁行控股公司,并与买家司澳洲公司UGL达成协议,出任特首后收取了5000万元,有议员在立法会提出质询,是否涉利益冲突。

提出质询的民主党议员何俊仁表示,梁振英涉贪丑闻至今仍有不少疑云未解,例如有报导指出梁振英现时仍持有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的股份。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该公司的一个重要的客户的大股东,也是本港一间电视台主要股东,有市民因此质疑行政长官在本地免费电视台服务牌照(下称免费电视牌照),的审批事件有否利益冲突。”

何俊仁要求当局澄清特首是否按相关规定申报利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回应称,梁振英上任时已按照基本法规定,向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申报财产。有议员表示质疑。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公众听到的观感就是梁振英起码违犯了商业的诚信,而我的问题是他实在缴钱的时候,足足四百万英镑,即是五千万港币。根据现在司长的说法,是不属于财产,又或者不需要申报。”

根据资料,梁振英仍需履行与澳洲公司的顾问合约,质疑他违反行政会议守则的精神。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逐利舍自由 信任危机霾罩香港媒体

香港雨伞运动的一个多月来,英国《卫报》观察到,部分亲共媒体的失实报导,令民众逐渐丧失对传统媒体的信心,很多港人已经转向社交媒体,或少数几家客观媒体寻求真相,香港自由的流失,已率先体现在传媒领域。

雨伞运动期间这一幕:“7名警察将示威者曾健超抬到暗处围殴。”

不同媒体,却有截然不同的报导。

亲民主的苹果日报,头版标题:“7魔警围殴示威者4分钟。”

亲中共的《大公报》则反咬,称是警察先受到袭击。

tvb新闻台则是先说抗议民众“被拳打脚踢”,随后却又一度删除。

雨伞运动,凸显香港媒体的自我审查和选择性报导,而香港传媒的公信力,已跌到8年来的最低谷。

参加集会学生:“他们不是会报一些全面的,只报导他们想争取,别人对我们偏见(的一面),好像我们是不理性的,好像对我们有一些不公平。”

香港大学10月初,公布一份民调显示,港人对传媒的整体公信力,评分跌破及格线,仅有5.84分(满分10分),创下8年来新低,还有46%的人认为,传媒在批评港府时有所顾忌,是97年以来的最高值。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香港的传媒很蓬勃,单是报纸,平日有三百多万份出版,但现实是,多元化的声音,渐渐变成单一,热闹景象背后,一场灭声行动正在进行。”

谈到媒体消声的原因,香港记者协会主席岑倚兰说:“以往香港是文人办报,现在,都卖给了商人,而这些商人,九成在中国有生意,超过一半,不是人大就是政协代表。”

雨伞运动,港人寻找真相,社交网路和少数几家敢言媒体,就成为港人获知讯息的渠道。

香港民众:“大纪元时报,那个客观,很(敢)讲,把这个真相讲出来。”

香港民众:“很真实,就是有什么说什么,我经过都会看一下。”

甚至是在亲北京媒体的内部,一些媒体人也不甘打压,tvb数百名员工联署,质疑主管自我审查。

历史关头,是非选择,香港民众也记住这些挺身而出的媒体人姓名,向他们一一道谢。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勇挺民主发哥受捧 一贯媚共成龙遭轰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登了一篇标题为《周润发战胜成龙》的文章,文中指出,在香港的民主抗争中,支持雨伞运动的周润发,势必在民意上占尽优势,而一直为中共辩护并抨击民主制度的成龙,已被民众逐渐看穿,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作为一名演员,拥有众多粉丝以及出现在传媒上的露脸机会,是赖以生存的饭碗。为了这口饭,有人不择手段,而有人则坚持原则,不为五斗米折腰。

这段话是周润发在10月1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明确表达了反对港警使用暴力、支持港人民主运动的立场,他也因为这次言论被中共放进要封杀艺人的黑名单中。

然而,中共当局的报复并没有让发哥胆怯。当被媒体问到,他被列入黑名单有何感想,周润发坦然答道:“那就少赚点咯。”

但同样是香港艺人的“成龙”,却也还是一贯地站在中共立场说话。他说香港雨伞运动影响了经济,要求停止这场运动。英国的《独立报》分析,成龙表面好像是爱港,但他的说法太牵强。

事实上,成龙为了“挺中共”,已经多次出现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论。

2012年,他就建议北京当局,要限制港人言论自由,“政府应该规定哪些问题人们可以抗议,哪些问题不允许民众触及。”

类似的言论还有很多,包括批评“台湾选举是笑话”,还说“香港和台湾太自由,中国人是要管的,否则就会为所欲为”;他还曾在微博上发照片,想证明雾霾严重的北京还是“有蓝天”。

由于他时常发出不分场合、不分状况的“挺中共”言论,因此被网友封为“最勇敢五毛”。

或许正如同华尔街日报说的,在这场雨伞运动当中,周润发击败了成龙,成为香港人心中的英雄。

美力抗埃博拉 西非需更多援助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周三表示,曾答应协助对抗埃博拉的国家应兑现承诺,并呼吁更多国家参与对抗埃博拉。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三晚间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人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仍可能出现感染病例,但无需恐慌。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需要更多承诺,更好地兑现承诺,以改变现状。”

她表示,目前西非疫区需要更多床位和消毒剂,更多资金以支付给社区工作者。剩下的两个挑战是填补人员和资源短缺,同时战胜恐惧、误导和歧视。

联合国埃博拉应急响应团负责人班伯里表示,紧急情况下需要53个埃博拉治疗团队,目前需要20个﹔目前还缺少300多个能提供治疗的社区护理中心。

另外,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三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美国和其他国家合作遏制埃博拉疫情在非洲的源头至关重要,美国国内也要保持警觉。

美国总统欧巴马:“除非遏制(埃博拉)在西非蔓延,否则美国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还可能出现感染病例。”

欧巴马敦促美国人不要恐慌,因为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能够应对埃博拉。

今年3月以来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已造成近超过5千人丧生,感染病例达13,703人,其中绝大多数发生在西非国家。

新唐人记者尚鄯综合报导

10月30日每日新鲜数

8500

医院照护埃博拉病患每日所需的支出费用平均达8500美元。

资料来源:Lockton Companies

打击IS 库尔德民兵进入科巴尼

叙利亚和土耳其边界重镇科巴尼战事依然吃紧,经土耳其同意,一批伊拉克库尔德民兵周五开始越过边境进入科巴尼,协助叙利亚库尔德人,希望扭转整个战局。

伊拉克库尔德战士周四已抵达土耳其东南部的苏鲁克镇(Suruc),暂时停留在一处警方设施内。他们的卡车上运载着重机枪、大炮等重型武器。

这些车队此前从伊拉克北部出发,穿过土耳其东南部迂回行进了大约400公里。

几周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不断对科巴尼周边的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但依然没有打破伊斯兰国对该市的包围。库尔德人及其国际盟友希望,伊拉克库尔德民兵携带重型武器到来,能帮助扭转局势。

叙利亚库尔德全国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表示,周三一早,首批大约有100名伊拉克库尔德战士,已搭机抵达科巴尼附近的尚勒乌尔法(Sanliurfa)市,准备加入夺回科巴尼的战斗。

新唐人记者 韦青一综合报导

美一小型飞机坠毁 2死4伤

星期四上午,美国堪萨斯州威奇托的中陆机场发生一起坠机事件。一架小型飞机撞上机场的一栋建筑后爆炸起火,造成至少二人死亡。

美国空管局表示,这驾小型飞机在起飞后,飞行员突然发现飞机发动机失灵,随后试图返回并降落,结果撞上了附近的建筑物而坠毁。

这起坠机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4人受伤。

10月30日全球看中国

英国路透社
中国银行坏帐 信用危机恐向西部蔓延

根据中国五家大银行的最新财报显示,银行业累积的坏帐金额快速膨胀,并且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增长,加上中国经济持续放缓,恐怕将引爆一波信用危机。不但小型企业将难以生存,甚至信用危机的风暴也正持续从沿海地区向中国西部蔓延。

自由亚洲电台
比利时微生物学家预发警告中国是爆发埃博拉危险国家

一位比利时微生物学家指出,中国是最容易爆发埃博拉危险的国家,目前中国是非洲最大贸易国,近几年,北京当局在非洲外交活动更加频繁,上万名中国人到非洲工作,病毒携带者很可能回到中国,而现在的机场探测系统并不能有效发现染病旅客。

美国彭博社
搜房控股:中国房价 恐再下跌10%

中国房市持续下跌,根据搜房控股公司指出,过去两年来,中国房价膨胀太过迅速,今年内中国房价可能再下滑10%左右,这股跌势也将延续到2015年。根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国房屋销售量大幅衰退了11%。

美国《纽约时报》
中国海洋运输污染终于陆地交通

周二,设在美国的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表最新报告指出,来自中国的运货船只是严重的污染源,由于这些船只使用的廉价燃料含有大量硫磺,燃烧后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一艘货船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50万辆的新卡车。但中共当局目前并没有对这项污染进行管制。

MLB世界大赛 旧金山巨人队夺冠

美国职棒大联盟世界大赛周三晚进入关键的第7场决赛,旧金山巨人队最终在客场,以3:2击败堪萨斯皇家队,拿下队史第8座世界大赛冠军。

这是巨人队5年来拿下的第3座世界大赛冠军,同时也是自1979年后的35年间,第一次有球队在客场赢得第七战胜利。

这场比赛的胜利,巨人最强左投邦贾纳(Madison Bumgarner)功不可没,他在只休息两天的状况下,再度上场中继。连续五局,完全封锁了皇家队的打线,赛后,他拿下世界大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奖(MVP)。

巨人投手邦贾纳:“我只专心在投球,我没有想过我将要投多少局或投多少球或那些任何的事情;只是想着(让人)出局。”

九局下,皇家队最后反攻机会,巨人仍是强投邦贾纳压阵,先封杀何斯默(Eric Hosmer),界外接杀巴特勒(Billy Butler),巨人外野处理球不佳,高登(Alex Gordon)上三垒,培瑞斯(Salvador Perez)被接杀出局,巨人3比2击败皇家。

美国职棒大联盟旧金山巨人队的总教练布鲁斯•波奇(Bruce Bochy):“我不能相信邦贾纳完成全场投球,他是一个谦卑的家伙,我们驱使(欺负)他很顺手,他是我只能想到这么多的一个家伙﹔当他是一个20岁的小孩时我就认识他,看着他发展,那是很特别的。”

这也是巨人队队史上,第8座世界大赛冠军,相较之下在堪萨斯主场吞下败仗的皇家队,就相当落寞,今年是皇家队睽违29年来再度打进世界大赛,却没能如愿夺冠,也让全场穿着蓝色球衣的球迷难掩失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编译

10月30日财经速瞄

景气复苏稳健 美Q3经济表现出色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今年美国第三季经济表现出色,成长率达3.5%,高于专家预期的3%。在过去5个季度中,有4个季度经济成长率超过3%。美国经济的复苏稳健,也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带来正面预兆。

美联储QE喊停 房贷利率小幅回升

美国房贷利率反弹回升,根据房地美(Freddie Mac)指出,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从上周的3.92%,小幅上升到3.98%,仍是去年6月以来的相对低点。15年期房贷利率则从上周的3.08%,上升到3.13%。

智能手机 全球连续2季出货逾2亿

市调公司IDC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亿276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25.2%,也比上一季增长了8.7%,并且也是智能手机连续2个季度出货超过3亿部。其中,三星排名第一,苹果排名第二。

纽约时报亏损减半 广告收入仍下滑

美国纽约时报公布最新财报,受到销售营收增加的影响,第三季的亏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总共亏损1250万美元。但是广告营收却依然下滑了0.1%,广告收入为1亿3790万美元,其中平面广告收入下滑了5.3%。

10月30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658.20 涨104.29
上海综合 2391.08 涨18.05
台湾加权 8888.07 跌15.61
香港恒生 23702.04 跌117.83
印度BSE 27346.33 涨248.16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114.84 涨32.03
英国FTSE 6463.55 涨9.68
道琼斯 17195.42 涨221.11 +1.30%
标普500 1994.64 涨12.34 +0.62%
纳斯达克 4566.14 涨16.91 +0.37%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1324 跌
美元:日圆 109.233 升
美元:人民币 6.1145 升
欧元:美元 1.2609 跌
英镑:美元 1.6000 跌

菜鸟车技伤不起 倒车连撞十多次

江苏江阴有一名倒车哥一举成名,因为他开轿车从标准车位倒出,竟然花了足足10分钟。来回倒车不下20次,在他不懈努力下,终于把旁边的轿车给刮成了大花脸。

倒车、前进、倒车、前进…明明有很富余的倒车空间,可是对倒车哥来说,就是出不来。

而旁边可怜的白色轿车,在他不停的刮擦下变得伤痕累累。

好不容易倒车出来后,倒车哥竟然不顾白色轿车扬长而去。

好在一切都被监控录影记录下来。警方表示,该男子学车之后疏于练习,所以还是菜鸟水准。加上他肇事逃逸,目前已被吊销驾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