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主席施密特披露退出中国决策内幕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讯】今天(10月30号),谷歌公司前总裁、现任执行主席施密特,在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和师生座谈时,披露了当年谷歌退出中国大陆的决策过程。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施密特在回应国际事务学院院长梅丽特•杰诺(Merit E. Janow)关于中国的提问时,讲述了谷歌因为在中国遭到当局全面封杀,四年前决定退出中国

谷歌执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我们喜欢香港,就挪到香港去了。大家都知道了,但还是有个决策过程。”

其实谷歌高管们内心已知道自己的决定是什么,两天内要咨询董事会和合作伙伴,技术人员要进行复杂操作。

谷歌执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我们开了三个小时的会,前一个半小时,过了一遍中国政府攻击谷歌的所有细节,非常详细。当时中国政府至少攻击了20家公司,我们研究了证据,事实确凿无误。下面就是怎么办了。大家争论来争论去。但很清楚都下了决心。看到数据已有自己的看法。我就说那投票吧。大部分人投票退出中国。”

记者问到现在香港出现的学生市民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商界领袖应如何作为。

施密特:“香港目前的政治局面我不是专家。但我知道,我们在香港和台湾的业务都很活跃,也知道中国在封锁我们服务。谁在封锁我们大家都知道,是中国政府干干的,不想我们在中国提供服务。我和其他人在努力改变他们的决定。”

一位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二年级、和朋友开了自己公司的华人学生,觉得施密特做决策的经验对自己很有帮助。

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孔同学:“比如在中国的这件事,我觉得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他跟我们说了开三个小时的会,大家集中思路,让每个人都投票。”

施密特此行主要推介他的新书《谷歌如何运作》(How Google Works),谈到如何发现人才、让每个员工变的更聪明、做出最好产品。他同时提到独裁政府以扫黄的名义限制言论自由。而互联网强大的力量,迫使政府和公司不好的行为难以遮掩。

新唐人记者兰青、迟晓天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