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情指数跌20年最低 宗教界联署批梁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港大民意研究计划10月30日表示,香港最新民情指数为66.3,达到20多年来最差。与此同时,香港151名宗教人士发起联署,批评梁振英的“万四元论”和“无经济贡献论”。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30日发布截至10月26日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民情指数只有66.3,比上次调查下跌4分,为过去20多年来最差的一个数值。与此同时,政评和社评的得分均下跌,分别为71.6和79.9,均接近过去20多年的最低点。

香港“民情指数”是量化香港市民对香港社会满意度的评分系统,从“政通”(政评)和“人和”(社评)两个角度显示,分别代表市民对整体政府管治表现的评价,和市民对整体社会状况的评价。两项数值均以0至200来显示,得分100代表正常。

30日当天,151名隶属于不同宗派的基督教界信徒,发出联署声明,表示不认同梁振英近期提出的两种价值论,批评其将原本是人人皆可享有的政治权利,只让有经济能力的人拥有。

声明指出梁振英更是忽略了政治经济学中人人知晓的常理,扭曲宗教与体育没有贡献与价值,与实际不相符,也暴露出梁振英唯经济是图的心态。

声明表示,经济是为人而设的,但人不是为经济而设。声明呼吁梁振英以普及而平等的政治权利为原则,修改目前香港政治制度以解决目前的困局,回应真普选的诉求。声明同时呼吁其他宗教界同仁,放弃选委会或提委会中的议席,积极争取人人平等的政治权利,以实践宗教对人性尊严的信念。

基督教界对梁振英先生言论的回应

特首梁振英先生早前提出“若有公民提名,会令政策向月入低于一万四千元的基层倾斜”的言论,我们不能认同。因为这说法不但没有实证可加以证明,亦被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明所否定,更重要的是这会把经济考虑放置在人的价值之上,甚至把人在社会上的价值只视其经济贡献,因而否定基层市民的平等选举权利,而将原本是人人皆可享有的政治权利,只让有经济能力的人拥有。

及后又为了说明现有选举制度不会向金融界倾斜,梁先生在另一场合指出,没有任何经济贡献的界别如宗教和体育,在目前的小圈子选举制度中也有参与,达到均衡参与的目的。辜勿论宗教和体育其实有其经济面向的贡献与价值(这是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共识),然而其说法说到底仍是没有摆脱以经济贡献为本的视角为出发点,仍然无视人人生而拥有平等政治权利乃这个现代社会的基石。

作为基督徒,我们相信经济只是为人而设,人不是为经济而设,因为人的尊贵源于其造物主;而民主精神在于肯定每个公民拥有普及而平等的选举权,而非均衡参与。

所以,我们呼吁:

1. 特首梁振英先生以普及而平等的政治权利作为修改目前香港政治制度的原则,并以此来解决由八月底以来的政治困局,回应真普选的诉求。

2. 宗教界应主动提出放弃选委会或提委会中的宗教界议席,积极争取人人平等的政治权利,以实践宗教对人性尊严的信念。

发起人:(按姓名笔划排序)
卜莎崙 尹凯荣 文可风 文国辉 方景乐 王少勇 王美凤 王家辉 王惠芬 王震廷 甘浩望 白德培 任志强 成 名 朱桂英 朱颖诗 何佐昌 何嘉明 佘健诚 余凤屏 吴炳华 吴家聪 吴伟钊 吴国明 吴国伟 宋韵仪 岑树基 李 妍 李大成 李均熊 李信坚 李彦豪 李鼎新 李嘉琳 李慕莲 李兴邦 李骏康 李耀强 沈伟男 邢福增 冼嘉仪 周俊诗 周意宝 周荣富 周宝熙 林子健 林永生 林玉英 林茂国 林家贤 林海盛 林婉婷 林洁红 林丽玲 邱祖淇 邱瑞玲 金少云 金怡宁 姚志豪 胡丙杰 胡志伟 胡露茜 范立轩 孙励生 秦海城 袁天佑 马慧仪 高国雄 区可茵 张文姿 张慧嫈 梁大辉 梁少梅 梁佩瑶 梁恩荣 梁伟成 梁远耀 莫介文 莫庆联 郭伟联 陈士齐 陈志伟 陈勉宜 陈南芬 陈奕娴 陈家洛 陈伟杰 陈国权 陈淑仪 陈满鸿 陈德晶 陈锦明 陈龙斌 陆凤萍 麦明仪 曾智仁 汤泳诗 冯智活 黄美凤 黄伟昌 黄国辉 杨 军 杨佩良 杨松茂 杨建强 杨国强 温镇美 叶青华 叶菁华 董美琴 雷竞业 廖诺文 蒲锦昌 赵善荣 赵维生 赵丽雯 刘振鹏 刘淦堃 刘翠玉 刘宝珊 潘敬耀 蔡扬眉 蔡贵恒 邓长祐 邓雪贞 邓智仁 邓达荣 邓颖晖 邓宝山 郑登婷 郑汉文 黎智生 黎燕萍 卢家辉 卢达昌 卢龙光 缪炽宏 谢世杰 谢雅各 魏佩珊 罗方进 罗秉祥 谭兆麟 谭启见 谭淑贞 谭慧敏 谭翼辉 关浩然 关瑞文 龚立人 龚伟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