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鸭恋母鸡 形影不离“惺惺相惜”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人们常用“鸡同鸭讲”来形容彼此之间语言不通,然而在陕西西安城北含元路小区,一只母鸡和一只公鸭关系亲密,总是形影不离,散步时还不时嘀嘀咕咕地“交头接耳”,被人们戏称,这对鸡鸭是在谈一场跨越“物种”的恋爱。

在西安城北含元路小区的一排老式楼房前,院落里几棵大树间黄叶满地,一只黄色母鸡悠闲地转来转去,一会儿梳理羽毛,一会儿随口吃点菜叶,而它的身旁始终跟着一只体形稍小、背部羽毛呈褐色的公鸭

母鸡“吃饭”的时候,公鸭就悄悄地站在一边,等母鸡吃完走了,它才快速地吃两口。

这对鸡鸭的主人、80岁的蔡婆婆说,公鸭的“绅士风度”还不光体现在吃饭时的礼让,晚上睡觉时,蔡婆婆只要把母鸡抓回家,公鸭自己就跟进来。由于笼子小只能母鸡睡,公鸭就卧在笼子旁打“地铺”。天亮时母鸡起床了,公鸭也就跟着出来了。

母鸡“散步”时,公鸭也紧跟母鸡的步伐,几乎寸步不离,像是母鸡的“随从”。当母鸡停下来梳理羽毛时,公鸭也赶紧开始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

公鸭 发现母鸡身上有细碎的杂物时,还上前用嘴帮母鸡拿掉,之后它们头颈交错,发出“咯咯”“嘎嘎”的叫声,“交头接耳”的样子似乎在用特有的方式说着“悄悄话”。

而“散步”走到拐弯处时,公鸭都会停下来,看母鸡往哪儿拐,自己再跟上,从不走错方向。

鸭子不光是母鸡的随从,还是护卫呢。周师傅说,公鸭似乎对母鸡有一种特殊的“使命感”,一旦有人抓起母鸡,鸭子就会发动攻势,飞起来啄人,生怕有人伤害母鸡;如果抓起鸡拐进巷子,鸭子就会扑扑腾腾也拐进巷子,俨然母鸡的“贴身护卫”。

蔡婆婆说,母鸡差不多10个月大,去年新年买来时还是小鸡,而公鸭比母鸡小,约6个月大,是邻居周师傅送来的。它俩在一起差不多半年了。

鸭子的原主人周师傅说,公鸭是媳妇给小孙女买的,后来觉得喂养麻烦,就送给了蔡婆婆,没想到与母鸡如此投缘,整天形影不离。

公鸭和母鸡为什么关系这样好?蔡婆婆分析说,鸭子刚来时还很小,而母鸡已经长大了,鸭子对母鸡格外依赖,或许是把母鸡当“妈妈”了。

也有邻居说,可能是因为鸭和鸡彼此再没有别的玩伴,所以彼此有点“惺惺相惜”。还有人玩笑地说,也许这对鸡鸭是在谈一场跨越“物种”的恋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