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戒严 习近平召200多将领开紧急全军会议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报导)中共所谓“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四中全会刚过,四中决议全文发表的同一天,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移送军事法庭,而后多家媒体消息称:习近平10月29日至30日抵达福建,将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身份,召集200多位将领到古田开全军会议。

但据大陆中新网报导:习近平29日会见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工作会议代表。

古田戒严 会议提前启动

台湾媒体《旺报》报导称,四中会议之后,习近平将抵达福建,29日至30日将在当年举行“古田会议”的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全军会议。

有媒体观察者发现,历史上的古田会议在十二月,一直以来古田会议的纪念都在按照常规推出,然而今年时间还未到12月,古田会议85周年的纪念已经铺开。

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行程一向保密,不过,近日在福建地区已传出习近平将回访福建的消息。

此外,中共香港官媒大公网报导也披露,该网记者28、29日实地探访,发现已有大量军队入驻,军用飞机不时飞临古田上空,各种安保也悄然展开。在古田的郭车村路口,安检则更为严格。路上随处可见贴有“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工作车标志的车辆,空中不时有军用直升飞机飞过。

古田镇居民表示,部队和特警很早就入驻古田了,直升飞机是这两天才出现的。知情人士透露:与会期间古田将会戒严,游客和外来人员将无法进入。

目前,大公网的该报导已经删除。

习近平收缴军权 中共六大集团军主官调整

10月28日,当局宣布,将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受贿罪移送司法起诉,在此时段,习近平选择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释放全面收缴军权信号。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第九次全军代表大会,当时有120多名中共代表出席会议,由陈毅主持,毛泽东、朱德分别作政治、军事报告。会议选出毛泽东为党书记,史称古田会议。

北京观察者分析:“古田会议”在中共党史上,是毛泽东重新掌权,原先与毛意见不合的将领俯首听令。由此可见,习近平回到古田开全军会议的意义不言可喻。

10月27日,有媒体报导,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夕,中共军队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涉及到2个集团军军长,4个集团军政委。分析认为,这或许是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军方布局防范江派势力的挑衅。

报导称,第26集团军军长谭民调任第16集团军军长,沈阳军区副参谋长张岩接任26军军长。第20集团军政委徐忠波调任第54集团军政委,20军政治部主任薛君晋升该军政委;第12集团军政委张学杰调任第31集团军政委,第1集团军副政委周皖柱调升12军政委。

10月23日,四中全会结束当天宣布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落马。现年60岁的杨金山曾在中共第14集团军服役近26年,历任第14集团军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参谋长、成都军区装备部部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军区司令员,2011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2013年7月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第14集团军前身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父薄一波创建的山西新军。今年7月16日,传杨金山因涉薄熙来案被带到北京拘留,其家人和秘书也被拘。另据港媒引述熟知中共军方状况人士的消息来源称,杨金山等多名军队高官涉及徐才厚案。

北京时间10月28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几乎同时,徐才厚移送军事法庭的消息亦被放出。

陆媒澎湃新闻引述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的表述,称“徐才厚案不是反腐的终结,只是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