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前赴后继的悲剧阴霾

“天上两架飞机在跳舞,比着个地转圈。”26日凌晨,适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遭遇阴霾天,有网友通过即时查看飞机航线的手机应用发现,有一架10月25日由莫斯科飞往北京的俄航S U200航班没有与其它航班一样选择备降,而是在内蒙古上空盘旋8圈多,直至2时10分左右冷空气吹散阴霾后才成功降落目的地,俄航方面26日也向媒体证实,“因为阴霾,该航班晚点1小时10分钟”,降落时间为昨日2时10分。

到目前为止,10月已成为今年北京阴霾发作最频繁最凶猛的一个月。除了7日到11日、17日到20日和22到25日这三次外,29日又将迎来第4次阴霾。一个月四次,平均一星期一次,大有前赴后继一往无前的势头!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报告说,因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北京,现有阴霾将逐渐消散,预计河北中南部和天津地区的阴霾天气将于27日早晨结束。今明两天,北京市空气品质可达一级优,明天可以达到二级良。但冷空气只能维持两天,预计29日周三开始,天气形势将再度转为有利于污染物堆积,阴霾天气将在华北卷土重来,只能等下一次冷风来袭解围。

让北京方面头疼的是,下月5日至11日,2014年度APEC会议将在该市举行,这是本年度中国最重大的国际盛会,于一年前就开始筹备,选址在近80公里外燕山脚下旅游胜地雁栖湖畔,但仍难避阴霾来袭。北京市环保局25日预告,从29日起至11月15日,北京地区将现重污染天气,全市空气品质将是严重污染级别。有报导称习近平大为紧张,批示要北京市想法子控制空气污染。北京市“挟天子令诸侯”,召集周边六省区组成协调小组,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内蒙和山东共同投入空气污染减排控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预料,届时污染物排放量可以减少三至四成。但西方媒体仍对APEC会议期间与会者将成“人肉吸尘机”感到忧虑。

笔者记忆犹新的是,年初两会上北京政府的“当家人”曾拍着胸脯信誓旦旦的表示要向大气污染开战,可迄今为止阴霾非但不见有任何好转,甚至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势头,不仅市民怨声载道,官方自己也手忙脚乱应接不暇。我就不明白,这强大的中国政府对付起老百姓来那可历来都是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怎么在阴霾面前却是如此的无能为力无所作为呢?那战无不胜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这个时候怎么就不管用了呢?那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怎么一点影子气也没了呢?你明白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