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习四中全会不提周案是要一锅端?

外界普遍猜测,中共四中全会要收网周永康案。但是,四天会议下来,除了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等6人开除党籍处分,并没有涉及周永康。而且,李东生等6人的处分结果仅仅只是开除党籍,对于是否移交司法不置一词。令外界颇感意外。

不过,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四中全会未提周永康处分问题,绝不是因为权力不稳固,害怕江派造乱子而影响了习作为最高领导人的地位。而恰恰相反,习近平“十八大”上位以来的近二年中,藉“反腐”、“打虎”打击江派、收拢权力已取得一定成效,从而使习能将中共的党政军大权一把抓。不仅如此,习近平通过组建全面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路安全和资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等10个小组,不仅将各项大权抓到了自己的手里,还削弱了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手中的权力。

其次,对于处置周永康问题上,习近平不会拿个人权威开玩笑。习上位以来的近二年当中,不仅藉“反腐”、“打虎”打击了政治对手、巩固了手中权力,还树立了个人权威。而要成为一个政治强人,则首先需要一言九鼎,无情打击政治对手。习近平既然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而抓了周永康,就一定要靠严惩周永康来树立权威,从而进一步打击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曾庆红乃至江泽民。如果习近平在严惩周永康问题上中途卡壳,或者动摇、手软,则严重影响习近平立威。

从这二点来看,习近平四中全会未提周永康是另有原因。

随着中共四中全会4天闭门会议的结束,外界很快从“依法治国”这个四中全会的主题看出了其中的奥妙。中共喉舌新华社发布“四中全会公报”称:“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外界分析,这次四中全会决议虽然并未提到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但是“三项决议”却足以“钉死”周背后的真正后台曾庆红直至江泽民等江派大佬。事实上,周永康已经被抓了,他现在不过是个死老虎而已。而当下着重要对付的则是“大老虎”曾庆红和“老老虎”江泽民。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量身定制了“三项决议”,将目标直接对准了曾庆红和江泽民,为不久的将来问罪曾庆红、江泽民建立合法依据。

当下,江派台前代理人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与习近平阵营的分裂已越来越公开化;香港民众的“雨伞运动”依然如火如荼;僵持了近一个月的香港问题,使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进度受到影响,等等。而所有这些问题,都亟待在处理周永康案件的问题上才能得以破局。换言之,严惩周永康,逮捕曾庆红,清算江泽民,才能顺势拿下江派台前代言人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才能顺利解决香港问题。

曾有人分析,以受贿澳洲商人400万英镑的罪名,可立刻拿下江派在香港的代言人、地下党、特首梁振英。但拿下梁振英并不能解决当下的香港问题,只有拿下张德江、刘云山等,才能暂时平息“占中”,而拿下张德江、刘云山却又受到悬而未决的周永康案的制约。

从香港问题的危急可以分析,公开处理周永康案不会拖的太久。而为江派大佬量身定制的“三项决议”,似乎让笔者看到了习近平政权不久的将来在处理周永康案时将要发生的骨牌效应及连锁反应,进而引发了笔者的一个猜测,即一锅端掉周永康、曾庆红、江泽民以及江派台前代言人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和特首梁振英,一揽子解决香港问题、新疆问题等等。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