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16岁过生死劫 众人哭唯他笑

【新唐人2014年10月26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表示,在陕北插队的7年是自己一生难忘的经历,给以后的人生轨迹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近日,中共人民网再次报导了2004年习近平接受延安电视台的采访。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谈及自己16岁从北京到陕北插队时,当时坐在专列的和送行的人们都在哭,只有他在笑。因为他深知,如果自己继续留在北京,随时有可能在疯狂的文化大革命中丧命。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被打为“黑帮”,正在上中学的习近平作为反动学生,被关进了学习班。为了暂避风头,习近平要求响应当时的“上山下山”的要求,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插队。他的请求得到了批准。

1969年的冬天,16岁的习近平和其他两万多名知青一起踏上了西去的列车。习近平回忆,在去延安的专列上,所有人都在哭泣,只有他在笑。送行的亲人感到奇怪,问他为何发笑。

习近平说:“我不走就要哭了。我不走的话,在北京有命没命都不知道了。我可以走不是好事吗?你们哭什么呢?”

送行的亲人听到习近平回答后破涕为笑。

习近平表示,自己当时去陕北并没有什么目的,就是把它作为一个栖身之地,甚至是逃避之地。

不过,从北京到农村的习近平顷刻间无法适应环境天翻地覆的改变,三个月后,他就返回北京。没想到的是,当时北京风声正紧,习近平又被作为倒流人口被管制起来,一关就是半年。半年后再出来,真正是孑然一身,举目无亲了,摆在他面前的路只有一条,就是回延安。这一次,他一呆就是7年。

《洛杉矶时代周刊》在一篇命名为《从另一角度研究中国政坛新星习近平》的文章中还对习在年轻时期的艰苦条件详细描述为:“炕上只有一张很薄的棉被,只有一个木桶当做厕所,晚餐基本只有小米粥和粗粮”

知青“上山下乡”曾被指责是“变相劳改”从1950年代到1970年代末,上山下乡的知青总数估计在约1,200万至1,800万人之间。很多人未能获安排返回城市,知青死亡、精神分裂者为数不少。据说,1974至1979年有2万5690知青死亡,其中60%是非正常死亡。成为一代人的惨痛记忆。

在目前的中共高层中,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令计划等都有过类似经历。

有趣的是,有知青经历的习近平、王岐山把这段经验放在了反腐运动中。在受到江系的威胁时,据悉,王岐山说:“有人说知识份子打不过流氓,我们知青过来的人就是流氓,怕谁?!”

习近平在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也有类似的话语。习近平称:“反腐不设名额,有多少捉多少”,“有人威胁说要我们走着瞧,我要正告他们,谁怕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