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王岐山发严重警告 习王或要“一锅端”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结束后,紧接着周六召开中纪委四次全会。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上批评一些官员,“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并警告中共党内的团伙帮派,如果依然我行我素,将要付出代价。会上,没有提及周永康案。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都没有如外界所预料的提到周永康案件,说明调查周永康还没有结束,背后涉及到更大的老虎。观察分析,习近平王岐山或显示出“一锅端”江派集团的迹象。

中共中纪委网站报导,出席10月25日召开的中纪委四次全会有中央纪委委员123人。全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

会上,王岐山表示,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的重要讲话。

他指出,有的官员“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王岐山还强调“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王岐山严厉批评,在反腐运动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官员“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付出代价!”。

另外,全会选举刘金国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周永康案没有公布 习王要啃“硬骨头”

在中共四中全会召开之前,海内外舆论纷纷猜测周永康案件将会在会上公布处理结果。意外的是,会上仅仅宣布了对李东生等6人被开除党籍的决定。

对此,海外媒体纷纷表示不解。台湾中央社表示,“习近平及中共处置这头大老虎,是否仍有顾虑”。

法广引述台湾学者林中斌的观点分析,周案未被这次四中全会的公报提及,可能与中共党、政、军内部还未达一致的共识有关。

大陆搜狐网站对四中全会专题报导中的一篇文章值得注意。在《四中全会具体部署背后的深意》的署名文章中,直接提到“新华社的四中全会公告通稿中没有出现关于周永康案的内容”。

文章表示,这说明习近平王岐山还有“硬骨头”要啃,所以大老虎未“现身”。

文章分析,从7月份开始立案审查的周永康案“时间跨度之长,涉案人员之广,让整个案件错综复杂,仅涉案范围就横跨四川系、政法系、石油系等多个领域,若想查清案件,拔净这棵大树的每一条根系,必然需要长时间,严肃严谨的调查取证”。

文章还提及,上个月,中纪委对周永康案的回应是,调查还在进行中。

文章得出结论,四中全会公告中并未提及周永康,说明周案尚未结案,同时也说明了中共中央下决心狠打这只老虎及其枝蔓的决心。

习近平王岐山的下一步行动

中共四中全会已经闭幕,中纪委四次全会也没有提及周永康案,与外界预料大相径庭,其背后或隐藏习近平王岐山的更大手笔。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就目前一些迹象看,习近平似乎已经在准备下一步棋。

其一,成都军区副司令杨金山落马,《人民网》在报导中显示杨“在薄一波一手创办的14军中浸淫多年”的出身,暗示杨与薄周政变有关。

其二,有海外放风网站已经开始出现周永康罪名中将出现“政变集团”的说法。

其三,10月22日,大陆财新网突然打破禁忌,相继报导了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补缺李东生,出任610办公室主任的消息。“610办公室”是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最主要工具。

最后一点,中纪委四次全会也没有提及周永康案。

唐靖远判断,“方便面”和“蛤蟆”一锅煮将是习近平王岐山的下一步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