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遇30度以上释毒 伤肾!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讯】长期使用美耐皿器具装热食吃下肚,小心伤肾!高雄医学大学研究发现,小吃摊常见的美耐皿餐具,在摄氏3、40度就会释出三聚氰胺,如果用美耐皿器具装热汤喝下肚,尿中三聚氰胺浓度,比没使用者高出3到4倍,容易造成肾结石,医师建议,美耐皿餐具还是装冷食就好。

耐用摔不破的美耐皿器具,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经常看的见,但研究却发现,如果使用美耐皿餐具装热汤热水喝下肚,小心增加肾结石风险。

高医大医研中心主任吴明苍:“如果用美耐皿盛装高温热食热汤,会释出(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根据过去的研究,它对小孩子会造成一些肾脏伤害,如果在高浓度暴露下,那我们根据成人的研究,现在发现跟我们尿路结石,含钙结石好像有一些相关。”

高雄医学大学研究发现,将美耐皿餐具盛装热水,再取样水质放进瓶中,利用仪器检验,结果验出三聚氰胺成分,发现美耐皿餐具在水温摄氏3、40度下,就会释出三聚氰胺;甚至实验盛装热汤面,发现用美耐皿餐具吃面的人比没使用者,尿中三聚氰胺浓度,竟然高出了3到4倍。

高医大医研中心主任吴明苍:“所以如果是美耐皿器皿,装一些比较冷食的东西,比如像水果,我是觉得还满安全。不建议说水温超过40度以上,长期放在美耐皿的器皿上。”

而坊间小吃摊,美耐皿餐具也相当常见,但有些业者对美耐皿餐具也有顾虑,高温食物选择用不锈钢或瓷碗来盛装。

摊商:“(美耐皿)装一些杂七杂八,你看像是装蛋比较冷却一点的东西,都用这个(美耐皿)装。高温的话,大部分都用陶瓷的,自己也要小心自己的生命啊!”

美耐皿耐摔特性,民众使用率高,但医师建议,美耐皿器具承装冷食,像是水果等,OK没问题;但如果盛装热食,最好避开美耐皿材质,可选择用瓷碗来盛装,吃进肚比较安全。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