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亚洲基建银行 主要国家缺席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讯】星期五,亚洲基建投资银行的初步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南韩等主要国家都没有到场。这家由中国支持的银行,最初的总资本为500亿美元,旨在挑战美国支持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投资亚洲贫困国家方面的霸主地位。

美国此前公开表示,担心这家银行是否会遵守国际借贷规则,并说服一些国家不要加入。

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则表示,还没决定是否加入这个银行。

日本财务省一名官员说,日本不会加入,因为没有必要在亚洲开发银行之外,再设立一家银行,同时日本也对新银行的治理和透明度等问题感到担忧。

亚洲开发银行由日本主导,主要投资亚洲贫困国家,来改善亚洲地区破旧的基础设施。

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两天前表示,亚洲基建投资银行将进行基础设施的商业投资,而不会像其他捐助性银行那样专注于扶贫。

亚洲基建投资银行总资本为500亿美元,目前只有21个国家签署了协议。

相比之下,亚洲开发银行的资本额为1,750亿美元,该行共有67个成员国,其中三分之二为亚洲国家。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