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争不忘无釐头 伞运激发港人智慧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讯】雨伞运动的街头,随处可见幽默的抗争策略或标语、海报。与中共和港府生硬的官方喊话以及武力镇压相比,香港“草根”阶层这种独特的表达方式,反而让外界更能轻易了解港人的诉求,下面来看记者李大宇的报导。

香港人好像天生就具备着活跃的幽默细胞,他们不仅在日常生活和影视作品中发挥这种天赋,甚至在雨伞运动这样的民主抗争中,也不忘展现智慧与幽默。

看,这张图片中提着箱子、举着雨伞,一身行旅打扮的维尼熊,脸上还冒着汗珠。原来是对面的警察指称他是暴徒。

而学生们自认为的乖乖宝阳光形象,在警察面前,却都成了凶神恶煞、还会发射火焰球的古惑仔。

这顶与其说黄色,不如说发着金黄光泽的雨伞,是学生为警察撑起来的,看上去警察还在深沉反省。

然而,面对有人诬蔑雨伞是“攻击性武器”的说辞,港人设计了“天外飞伞”、“雨伞激光炮”等图片,用夸张的表现方式进行了反讽。

同样的,还有教学生读书的外国老师在背心上挂起“外国势力义教”的标识,对梁振英所谓“外国势力渗透”的说辞进行嘲讽。

现实的抗争场面中,港人智慧随处可见。

有人搜集起现场遭受过“催泪弹”“洗礼”的一百多把雨伞,联结起来摆成伞阵,叫做“百家伞”,高悬半空,非常震撼人心。

而面对前来执行镇压任务的警察,有人竟然举起哈哈镜,来提醒警察不要出卖灵魂。

但如果制止不了镇压呢?那好,干脆戴上自制的防棍套装,虽然看上去滑稽,但是,也是被逼到这份儿上了吧。

其实,“雨伞运动”这个名字是外媒报导后的“舶来品”,港人欣然接受,并作出漂亮的设计,还有很多衍生版本。比如这幅名为“反弹”的设计。

这场雨伞运动,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香港人无惧打压的抗争精神与精彩创意,已经随着这些影像与创作,在历史上写下精彩的一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