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特色”的马拉松

10月19日,2014年北京马拉松雾霾中开赛。

当日,北京的PM2.5指数达到331重度污染,永定门内更是高达493。资料显示,这种情况下,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 睿崆俺霈F某些疾病,儿童、老 年人和病人应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为此,北京马拉松比赛组委会已于18日晚21时紧急发布提示,请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北京市政府已指示市卫生计生委全体医疗保障人员做好相关救治准备,在全程终点增 加2辆救护车及2组医护人员,并在所有赛事医疗点包括跟随的4辆救护车中加强氧气 的配备和平喘药物的配备。

从各大门户网站发布的新闻图片来看,为了应对严重的雾霾,许多选手不得不戴上了 各式各样的高倍防护口罩,有的甚至戴上了面具防护。据报导,还有不少人退出了比赛。演员袁弘在微博上发布了退赛决定:“空气太差!A1659号选手已临时决定退赛 放弃!”王珞丹马上评论,“退吧,马拉诚可贵,呼吸道价更高,若为小哥故,两者皆可抛。”笔者在腾讯网上还看到一张照片,画面中一位戴着口罩的参赛者在胸前举 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爱跑步,不要雾霾,弃跑2014年北马。”

眼见一拨拨人戴着五花八门的口罩或防护面具三三两两的在雾霾中穿行,这场面好怪异,实在是吊炸天。这是在跑马拉松还在穿越火线?这是在比长跑的耐力还是在比抵 抗雾霾的能力?

举办马拉松的目的本来是为了增进健康,但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比赛参赛者个个都成 了“吸霾”机器,不但不能增进健康,反而将有损健康。为此,许多线民纷纷炮轰不 肯将比赛延期的官方:”“为什么还要这样去办呢,停止不可以吗?就应该停赛,体育运动难道不是应该让身体更健康?长跑肯定会比走路吸入更多有害物质好吗?一个奖值什么?跑完生病怎么办?”“这是作死的节奏啊,有关部门为何不改期举行呢?

在中国,官员们一向都爱把“中国特色”挂在嘴边,动辄这是中国特色,那也是中国特色。要说中国特色,这回的北京马拉松倒真是太富有中国特色了!这样的长跑既是马拉松历史上奇特的一幕,也为“中国奇迹”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