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马拉松雾霾中开跑挨批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讯】北京近日雾霾严重,北京市政府18号晚间发布空气重度污染预警,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19号上午依然开跑,不少参赛者都戴起口罩,还有不少人退出比赛。北京市民认为,这种雾霾天气在户外连走路都喘不上气,根本不适合比赛。

北京市政府18号晚间发布空气重度污染预警,但北京马拉松竞赛依然在19号如期开跑。大陆“百合网”副总裁慕岩在微博上表示,从天安门出发,跑到西单,接到老婆电话果断退赛,2012年跑北马半程,PM2.5值170,跑完咳嗽了3天,今天PM2.5到430,如果跑完全程……后果不可想像。

北京市民王女士:“好几天了,都是雾濛濛的,今天早上起来特别严重,我们这儿呆着慢慢的走路都觉得喘不气来,憋着、晕着,好多人都戴着口罩呢,他们那个剧烈的运动,呼吸量大,怎么比赛啊。”

据了解,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悬浮微粒,被称为PM2.5,可进入人体危害健康。根据中共环境保护部数据中心,19号发布的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89,达到“重度污染”级别。

北京访民王春艳:“现在北京雾霾5、6天了,北京带口罩的都挺多的,我们出行也不方便,洗衣服也不干,我们整天也休息不好,胸闷、哑气。”

北京马拉松赛始于1981年,今年是第34届,共有3万名专业选手和长跑爱好者参加,其中参加全程项目的有2万6000人,半程项目则有4000人,有不少选手戴着口罩甚至戴防毒面具参赛。原本一路领先的肯尼亚选手,在领跑20公里后放弃比赛。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