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了! 陆推房产证券化解钱荒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讯】中共央行9月30日颁布房地产贷款新政,并启动了房产证券化(MBS)等金融衍生工具,为银行提供贷款额度。但陆媒10月18日报导,业内人士表示,MBS难以化解银行的流动性难题。由于目前中国银行业资金有限,2014年年底或2015年年初,商业银行房贷额度或将再次面临资金枯竭,新一轮钱荒或会来临。

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10月18日报导,今年四季度始,中共央行首次提出用房产证券化(MBS)等金融衍生工具为商业银行提供贷款额度。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达到10.74兆元(人民币,以下同),如果按照一半额度发行MBS,市场可以获得超过5兆元的流动性,如果考虑之后的再次证券化,似乎可解流动性难题。

对此,易居中国联席总裁丁祖昱表示,要实施MBS,需要一个受政府支持的金融机构作为“枢纽”平台。在美国,这样的平台功能是由“两房”来实现的,但中国版“两房”还只停留在专家的建议报告中。

所谓“两房”,是指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美国政府赞助的企业,主要业务是在美国房屋贷款二级市场中收购贷款,并通过向投资者发行机构债券或证券化的房贷债券,以较低成本集资,赚取利差。这两家公司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濒于破产,被美国政府接管。

丁祖昱表示,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最核心资金来源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其流动性压力并不会因为中共央行和银监会的一纸公文而缓解。特别是在10月和11月房贷额增加,而MBS和长债还来不及发售,年末银根将短缺。他认为,2014年四季度末或2015年中国新年前后,商业银行房贷额度或将再次面临资金枯竭,或将遭遇新一轮钱荒

MBS或将重演美国次贷危机

业内担心,MBS一旦大规模发行,房地产泡沫向金融系统传导的防火墙将被拆除,成为房地产泡沫的接盘者。

若以美国次贷危机为鉴,购房首付比例的实际降低隐含风险。借款人拥有的权益份额(首付)是衡量贷款违约风险最重要的指标,权益份额越大,则违约可能性越低。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免首付、首付分期等政策之下,很可能会出现购房者中途违约现象;而一旦降价潮持续,原有房产的剩余还贷额度甚至高于房产价值,那么购房者的情绪就会激化,出现断供。

他认为,应该要提防中国出现类似美国的“抵押赎回权丧失”的问题,以及防止私人(家庭)部门的资产损失社会化,私人部门的债务危机演化为主权债务危机。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