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占中留守者不信港府让步 支持不合作升级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占中运动的发展进程可谓山重水复。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周六刚宣布香港政府将与学联在周二举行对话,当天晚间至次日凌晨旺角的示威人群与警方即再度爆发冲突。日前,有港媒公开一份该媒体上周在各占领区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对中共中央或港府让步感悲观,逾七成半受访者认为应将占领行动升级为更为广泛的“不合作运动”。

10月18日(周六),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对媒体公开表示,香港政府将与学联在周二举行对话,双方各派5人参加,历时约两小时,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将担任对话主持人,并且将对话做现场直播。

由于香港政府坚持对话内容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或撤改人大决定,但学联在周六晚间的声明,则重申不接受人大框架前设,将在对话中坚持公民提名诉求,并呼吁市民继续占领行动,外界大多数舆论对于此次对话的效果表示不报乐观预期。

而就在18日晚间至19日凌晨,旺角的示威人群与警方再次爆发冲突,导致多名示威者及一名警察受伤。香港《明报》报导称警方向示威者发动进攻期间,减少了胡椒喷剂的使用,警棍成为主要开路武器。旺角附近的广华医院收治了多名头破血流、骨折的伤者。

据法新社的报导,周日凌晨旺角几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与示威者发生暴力冲突,一些戴头盔和保护镜的示威者,手持雨伞,尝试拉开隔离他们的路障,警察使用警棍击阻击示威者,场面冲突混乱。

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受伤的示威者被用担架抬走,另有一些人就地接受包扎救治,受伤情况大多是头部流血、骨折和挫伤等。

香港官方则表示,共有20多人在周日晚间的冲突中受伤,但没有指明警员和民众受伤的人数。

19日晚22时,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现任秘书长周永康公开对媒体表示,占中者会否在周二撤离,须视乎香港政府提出的方案。

19日,香港明报公布了该报上周在各占领区做问卷调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对中央或港府让步感悲观,逾七成半受访者认为应将占领行动升级,例如开展不合作运动,占领更多地点等。不过,在受访者拣选最多的3个退场条件中,其一为“政府承诺将提委会组成及运作民主化”,学者认为这点有机会是学联与政府谈判的突破位。

据称,该报上周四和周五凌晨在金钟、铜锣湾和旺角等3个占领区做问卷调查,访问了285名凌晨留守的占领者。

结果显示,69.1%受访者对中央或特区政府会让步感到悲观或非常悲观,持乐观态度者仅5.3%;逾七成半受访者赞成占领运动需要升级。在开放提问下,受访者对于如何升级行动,较多填写的包括“不合作运动”、“持续占领”、“罢工”等。

而关于终止占领活动的前提条件问题,在9个选项中最多受访者选择的4项依次为“人大撤回普选框架决定”(69.1%)、“港府重启政改咨询”(45.6%)和“政府承诺将提委会组成及运作民主化”(43.9%)、“梁振英下台”(24.6%)。

报导引述中大苏钥机分析称,调查结果反映占领者心态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大部分人希望将行动升级,相信是源于悲观想法下的情绪宣泄,反而他认为值得留意的是,退场条件中第三多受访者选择的“政府承诺将提委会组成及运作民主化”一点,是相对实际和可行的方案。

苏钥机说:“最多人选的头两个选项,争取到的机会未必很大,只是立场表述,反而改善提委会这一点,可以是双方谈判的共同点,寻求突破”,但他认为最终仍要视乎政府是否愿意在提委会内将筛选程度减到最低。

而理大钟剑华亦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同时分析称,调查结果又显示大部分示威者对政府并无期望,并有充分心理准备将抗争升级,反映未来抗争行动或愈趋激烈。

对于学联下周二与政府对话,香港电台则引述示威学生关同学的话说,如果政府有诚意,就应该在占领行动初期展开对话。如果学生离开占领地区,政府一定不会听取学生的诉求。不少示威学生不期望这次对话会有成果,表示会在对话后与其他示威人士商讨下一步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