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期 新疆再发暴力袭击事件22人丧生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几年来,中国新疆的民族矛盾的激化趋势越来越严峻,一步步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日前,海外媒体踢爆一周前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的巴楚县曾发生一起严重暴力袭击事件,致18名警察和商贩死亡,4名袭击者也被当场击毙。而蹊跷的是,中共当局一直未公开这起严重的暴力袭击事件。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维语部称,该台记者采访巴楚当地派出所警察得知,10月12日,巴楚县农产品贸易中心曾发生一起暴力袭击事件。而中共官方媒体一直未报导这起事件,也没有其他独立消息来源确认有关消息。

据称,当时有四名武装分子携带砍刀和爆炸物对巡逻的警察和汉族商贩进行袭击,导致18名警察和商贩死亡,四名武装分子也被警察当场击毙,另外还有几十人受伤。

据当地警方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四名袭击者年龄在25至30岁之间,全部来自巴楚县的阿克萨克马热勒镇。而当地知情人士证实说,虽然当地媒体都没有报导这起事件,但是很多老百姓都听说了,当地政府也加强了保安措施。

最近这一年来,这一地区一多次发生严重暴力袭击事件。

2013年4月23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造成了21人死亡,其中包括15名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和六名袭击者。而新疆喀什地区中级法院至当年8月12日对因该案被起诉的五名被告人一审宣判,其中两名被告被判死刑。

同年11月16日,17时30分许,阿布拉艾海提等9名维族袭击者手持刀斧袭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致使两名协警丧生、两名民警受伤;袭击者当场全部被击毙。

今年7月28日,喀什地区的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袭击事件,造成96人死亡,其中包括37名群众,59名袭击者。

10月13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也对莎车县“7•28”严重暴力袭击案部分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其中12人被判死刑、15人被判死缓、九人无期徒刑,其余20人判处20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而今年10月15日,也曾有多名中国网民曾字网路社交平台披露说,巴楚附近的图木舒克市15日大规模戒严,所有通讯信号都被迫中断,怀疑当地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

在2009年造成近二百人死亡的乌鲁木齐七五骚乱后,新疆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少数民族和汉人之间关系日趋紧张。中共官方指责维吾尔分裂分子制造恐怖主义活动,而许多维吾尔人则强调是当局的铁腕管理,以及维吾尔人在文化、经济、政治以及宗教上被排挤,才导致极端暴力事件频发。外界舆论称,中国新疆的民族矛盾已陷入暴恐与反暴恐都扩大化的恶性循环之中。

今年5月22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逾百人死伤的恶性暴力袭击事件后,此日,自由撰稿人苏锋在海外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新疆民族问题之所以形成今日局面,有着错综复杂的历史、政经、文化因素影响。然而,官方针对新疆暴力袭击犯罪案件的打击,如同对待国内的群体性事件一样,往往以维护稳定的大旗进行简单化处理,遮蔽了事件背后更多元的因素,令官方不去反思民族政策,而到了民间则加重了民族之间的隔阂与对立情绪。

文章认为,按照中共官方现行的民族政策和打压态势继续下去,新疆问题的严重性不会得到缓解,汉族人与维族人之间的误会、隔阂与仇恨不会得到调节,而最后承担恶果的却往往是无辜的民众。最后则形成一个无解的恶性循环:恐怖暴力袭击—民众恐慌—官方镇压—深化对维族人的偏见与排斥—新的暴力袭击—加重族群仇恨—再次强力镇压……如此循环往复,成为一条不归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