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透旺角行动奇怪 张洁平谈阴险目的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0月17日晚的香港旺角清场,警民激烈冲突,媒体人张洁平发文透露,警方当天接到的命令很奇特,是导致恶果的原因。他分析这一事件透露了当局的一个阴险目的。

张洁平在18日发出的脸书博文中透露了他得到的消息:旺角清场前,警方下令“强硬清场”,然而5分钟后再下令“停止清场”,这种不合理的决策,让前线警察“怨气冲天”,更让旺角经历坎坷不眠夜。

张洁平分析,人大决议的不合时宜,市民和平反击招来的蓝丝带、黑社会试图引发的街头暴力,再到警察的不预警清场,以及警方内部下发的奇怪命令,都说明了在香港以北的那个政权,试图让香港乱,从而可以用“治乱”的名义,再度实施之前被香港人用民主抗争推翻的“23条”等恶法。

张洁平分析的有道理吗?一起来看看他于18日发布的脸书博文。

张洁平:谁在激怒前线?

之前认识的警察说,旺角行动非常奇怪,突然说要强硬清场,冲出去五分钟又突然收到命令话停止。以致于挑起了最大的冲突,又让两边的前线都陷入巨大的危险。警队内部也对上级不合理决策怨气冲天。

由此,突然想到了一种最坏的可能性。

谁最希望看到冲突不断的画面?谁最希望在原本不需要有冲突的时候不断制造冲突?即使从警方清场的角度出发,策略上也绝对不应该选择一个政府正宣布要跟学生对话的周五进行。行动五分钟就停止,这种行动的目的,更不像是“执法”,而像是带有政治目的的“挑动”。无论是部分蓝丝带、黑社会、还是前线警员,会不会都成了工具?

是啊,雨伞运动,怎么可以是中学生在马路上做功课?怎么可以是列侬墙与海阔天空?怎么可以是流动民主教室?怎么可以是伞花朵朵感动世界?你让北方诸位情何以堪?

如果你知道每天cctv的黄金时段、中国官方媒体的头版多么需要占中“乱象”的画面,你就知道,必须乱啊。不乱,也得让它乱啊。一方面时间拖下去,示威者本身的零星行动也趋向激进化与暴力化(非常遗憾,这正是对方期盼看到的,至于这些行动背后有没有什么目的,我就不揣测了);另一方面,蓝丝带与黑社会都没能搞乱,或许只好动员前线警力帮忙了。

但愿是我阴谋论。

无论如何,如果前线警员真的觉得在行动中被出卖,希望他们也可以living in truth,出来发声。不被利用的最好方式,就是发出自己的真实声音。

另一个问题。不管是蓝丝带、黑社会还是被进退失据的清场命令不断动员的前线警察,为什么有人想要雨伞运动乱?再往前一步,为什么人大要在不需要落闸的时候落闸逼出占中?为什么要想法设防地拿“境外力量”说事?这些天跟人采访聊天,所有有一些政治意识或者经验的人,都看得穿这一点:雨伞运动后面会是23条、国家安全法。

“大乱之后有大治”,这是积极的说法;消极的说法是,只有乱才是治的理由。

防守23条有多难?经历过雨伞运动的香港显然不再是2003年。今天香港的示威者做的事已经到达了公民抗命的边缘,如果再跨过去一步,就超越了法治精神的边界,回不了头。正因为此,才一定一定要坚守非暴力,一定一定要坚持与政府对话(获得更多正当性),甚至到最后,我知道有些参与者已经预备被拉、自首,预备了承担法律责任,以回到公民抗命的本义,而不是被扣上个“破坏法治”的帽子。只有坚持了这一切,之后要防守/阻拦23条,才有足够的理据、真正的道德压力。

这几天在现场体验到示威者的愤怒和越来越难抑制的情绪,不少人在言辞中表达了对“非暴力”的不耐烦(情绪同样到达临界点的是警员)。但是,但是,如果雨伞运动的和平非暴力底线无法坚守,不仅此前的成果烟消云散,此后的23条立法也会让当局“名正言顺”。

当你在FB(脸书)上胡言乱语都可能因为危害国家安全被抓时,那才是香港陷入恐惧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