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亿万富豪剧增 八千多万人口贫困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讯】(美国之音)北京—即将被称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中国,仍有8千多万贫困人口,每天靠不足一美元维持生计。与此同时,中国亿万富豪的总数占世界第二。专家指出,中国贫富两级分化的问题解决不好,将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中国有望在年底成为GDP总量全球第一的经济体。美国《福布斯》杂志发榜称,中国亿万富豪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152人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中国媒体公布的数字称,中国人购买了全球四分之一的奢饰品。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最近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中国的贫困人口调查数据,中国到2013年底有8200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按国际标准中国穷困人口过两亿*

郑文凯说,中国的贫困标准线定为年收入2300元人民币,如果参考每天1.25美元的国际标准,中国贫困人口的数字将是两亿多人。

郑文凯说,中国目前的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首先体现在贫困人口的数量上,有8200万人。其次,这些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有一些还面临着喝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贷款等诸多困难,贫困程度非常深。第三,贫困人口集中在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特困地区。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警告说,衡量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基尼系数连年走高,已经到达警戒点。胡星斗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有的研究报告说中国现在的基尼系数是0.73,如果真是0.73,那差不多是世界上基尼系数最大的国家了,可能是面临崩溃的社会。因为基尼系数超过0.4就是比较大的,超过0.5的话可以说是‘悬殊’,超过0. 6就是接近动乱的社会了,人们可能会觉得现在贫富差距过大。”

这次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发言人在公布中国贫困人口数量的时候,不但用了中国的标准,同时也“比照国际标准”公布贫困人口数字,这一举动,被一些媒体看作是理念的进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