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看天下 中国小百姓寻找大世界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讯】中国对一些所谓敏感信息的封锁,使得大陆一些普通百姓,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如装卫星电视,或是翻墙软体等自己开辟信息获得渠道,为什么要封锁,又为什么要翻墙呢,我们来听一听一位普通中国民众的故事。

因参与中国民间民主活动,而于2013年被迫来美的孔光福来自中国的煤都山西省,下过煤炉、做过搬运工、摆过地摊的他,正是中国几亿民众中的一名普通“老百姓”。

孔光福说,在中国想过个普通日子,并不是容易事。

大陆民众孔光福:“来了十几个城管,要收我的葡萄干,我肯定不会让他收,他们就拿拳头打我,把我打倒在地,等我起来之后,他们把我的葡萄干都拿走了。”

孔光福说他摆摊时,当地城管不但白吃白拿,还重复收取管理费,不交就挨罚挨打。

孔光福说,日子穷点无所谓,难过的是缺少尊严。

大陆民众孔光福:“看了新闻联播吧,就是觉的幸福离自己不太远了,但是走在社会上面对的全部是一些跟电视上不同的,就希望了解一些外部的世界,究竟外面是什么样的呢?”

孔光福的父亲早年偷偷收听过外电,耳闻目染的孔光福也通过电波了解外面的世界。早期收听外电,要在一堆噪音中辨别信息。

大陆民众孔光福:“干扰特别历害,在你的耳朵经常放一些戏曲的节目,咚咚刹,咚咚刹的。”

这对孔光福来说,是痛并快乐的过程。

从最初的新奇与惊讶,孔光福渐渐的生出一丝高兴,因为他能有别于身边的大多数百姓,能够自己去认识世界。

大陆民众孔光福:“如果我不收听外边的世界,中国人有句话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哦,这全世界都是这么黑的,我再怎么奋斗都没有希望,就是说我活下去的希望都没有。”

通过外电来了解自己国家新闻的孔光福,开始琢磨通过更多的途径了解到真实的信息,他开始摸索着学习安装简易卫星电视。

大陆民众孔光福:“把它的卫星强度调到最高以后,我回到家里一搜索,哇,我们新唐人电视出来了。”

孔光福说,他希望国内更多的民众能够像他一样了解到社会与世界的真实的信息。

大陆民众孔光福:“身边的朋友,给他免费安装卫星电视,去收听比如说美国之音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啊。”

孔光福几年前买了电脑,还通过翻墙软体了解被中共政府封锁的信息。

大陆民众孔光福:“如果没有翻墙软体真的很难了解到外部世界,能够了解到也是通过美国一些法轮功学员研究出来的翻墙软体吧,所以心里对他们非常感激的。”

网路,如今是很多中国民众探索、传递真实信息的平台,也是孔光福的信息平台。

大陆民众孔光福:“我们宁肯相信网上的谣言,都不相信官方的宣传。”

兼听则明,孔光福说,更多的信息渠道让他学会思考,在真实的信息面前,一些想法也自然发生了变化。

大陆民众孔光福:“一个人醒来了,你让他再装睡这是很困难的。”

然而,醒过来的孔光福似乎并不被欢迎。

大陆民众孔光福:“他们找到我,说我涉嫌攻击党和政府,反党反社会主义。”

孔光福因为在网际网路上转发一些涉及民主、以及一些对比东西制度调侃的转帖,而被中国的国保、国安传话。

大陆民众孔光福:“说话非常粗鲁,说你的社会这么好了,你还在骂政府。你再骂下去就关你坐牢什么的。”

一介平民百姓,成为了维稳的对像。

孔光福说,他很怕进共产党的监狱,共产党整人太恨。中国的普通百姓,乡土观念都很深厚,尽管难舍家园,孔光福不得不选择逃离中国。

大陆民众孔光福:“我们为什么要逃亡自己的国家呢,既然自己的国家好,为什么要逃亡呢?正因为我们的国家被共产党给绑架了。”

如今异乡的土地上,孔光福不用再翻墙上网、也不用再用土锅看电视、听外电,然而,他不舍的那片土地上有多少人仍在如此这般的了解世界呢?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