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如何收拾大老虎 四中全会见真章?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时间即将到来,外界对四中全会的有关议程,对前常委周永康的处理意见以及人事变动安排等异常关注,并做出了种种揣测。近日,澎湃新闻对外界最为关注的,四中全会将如何处理大老虎,进行了预测。澎湃新闻被认为是亲习近平阵营的新媒体,观察人士认为,不排除习阵营借此放风。

澎湃新闻网13日报导的标题是《四中全会怎么处理那些大老虎》。报导分四个部分来阐明四中全会将要如何处理“大老虎”。

1、 周案可能收网

报导指,习近平上任后掀起反腐运动,周永康的被查,破除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

报导援引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的看法表示,四中全会就是要扭转周永康主持政法工作时的一些错误做法。

报导指,外界分析认为,周永康案很有可能在四中全会上“盖棺定论”,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而周案的收网,也将成为反腐从指标到治本的转折点。

2、追认官员双开

据大公网报道,会议还将对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作出调整。至少五名违法违纪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将在全会上被正式开除党籍、撤销在中央委员会的职务。

这五人分别是两位中央委员是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原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两位中央候补委员是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原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在10月9日中纪委中纪委9日发布消息称,对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万庆良成为十八大以来第五位被“双开”的中央委员会成员。

3、递补中央委员

澎湃新闻表示,依照中共《党章》规定,在中央委员出缺之后,将在中央候补委员依照得票先后顺序依次递补。因而,在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前两位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预料将在四中全会上获递补中央委员。从而使得中央委员数量仍维持205名。但原有的171名中央候补委员,在三名被撤销职务、两名递补为中委之后,将减少至166人。

4、收尾腐败窝案

澎湃新闻表示,除了前述五人之外,还有两位中央候补委员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但尚未作出处理决定,包括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内蒙古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潘逸阳。另外,还有一位中纪委委员落马,即曾长期在山西任职的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如若在四中全会之前仍未有定论,则可能在今后的中央全会上再进行处理。

报导强调,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于山西腐败窝案的调查尚未结束。

四中全会前 王岐山敲醒江泽民美梦

中纪委官网11日公布了两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消息。其中,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是中央巡视组结束对江苏巡视以后首名落马省部级高官,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则位居正部级。根据通报,两人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财新网》10月11日的报导中称,离开公众视线多时的赵少麟,在退休8年后的10月11日落马,他的儿子赵晋在7月初已被有关部门控制。

赵少麟在1998年6月升任省委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2000年1月回良玉出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后,赵少麟在3月成为江苏省常委。李源潮主政江苏时,其被撤去办公厅主任职务,2006年退休。赵少麟被称为回良玉的马仔;而回良玉因亲家江泽民的庇护,涉巨贪案以往曾被查,但没得到处理。

四中全会前夕,江泽民的亲家回良玉当年的“马仔”被抛出,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可能会加快速度以“秋后算账”方式清剿江派贪官。

10月13日《中共中纪委监察网》刊登了署名文章《官员退休等于“平安着陆”的美梦该醒了》,被各大网站转载。

文章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不少退休或退居二线的中共官员被调查,仅副省级及以上高官便有倪发科、郭永祥、陈柏槐、阳宝华、徐才厚、周永康、赵少麟等人。

文章发问:退休官员频频“落马”,警示了谁,又给谁以反思?引起外界关注。

从以往海外媒体披露的情况看,文章列举的落马官员,大多与江泽民直接或间接相关。徐才厚和周永康的升迁,不但直接由江泽民提拔使然,而且二人被查出的贪腐金额以天文数字计算,更是举世震惊。

十一前夕江泽民两次高调露面,向外界显示自己平安无事,显然是还在做着美梦。《官员退休等于“平安着陆”的美梦该醒了》这篇文章,分析认为,这是王岐山敲醒江泽民美梦的一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