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的读书梦赢得诺贝尔和平奖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讯】新闻周刊(444)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当选者正一一出炉。而和平奖的278名候选人中不乏联合国秘书长、教皇、斯诺登这样国际媒体风向标式的人物。然而这一桂冠,却落到了一个仍处在花季年龄的巴基斯坦少女身上。她会多种语言,她热衷于和平和女子受教育的权利,她从塔利班的子弹下死里逃生,她因为她的勇气和呼声一次又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她就是十七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让我们走近她的遭遇,聆听是什么样的诉求,让她有了这般传奇的经历。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旅游胜地斯瓦特县,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造访这里,并称这里为“东方瑞士”。这里就是马拉拉的故乡和她生长的地方。她的姓氏章显着逊尼派穆斯林家族普甚图部落联盟的显赫。她的名字来源于一个著名的普甚图诗人和女战士。她的人生竟也和她名字的来源一样,从文人的风骨中,涅槃出战士的锋芒。

马拉拉的父亲是一位诗人,也是当地连锁公共学校的校长,更是马拉拉的老师。马拉拉最开始的心愿是成为一个医生,父亲却希望她成为一个政治家。然而无论是哪种梦想,在塔利班控制下的巴基斯坦似乎都很难实现。

塔利班对于其控制下的地区实行着严格的穆斯林教义下的统治。8岁以上的女孩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妇女必须懞上面纱并且在有血亲的男子陪同下才能上街等等。一旦违反就会遭到惩罚。逐渐被塔利班所控制的巴基斯坦,也沿袭了这些规定。马拉拉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

从11岁起,马拉拉的日记就出现在BBC乌尔都语部的部落格上。在那里,她匿名表达了她对上学、以及所有巴基斯坦女孩都有机会受教育的渴望。

BBC的记者找到马拉拉的父亲希望能通过一个女孩的部落格,透视塔利班统治下的巴基斯坦教育状况,这份工作本来可以由马拉拉父亲学校的任何一个女生来完成,可是没有人敢冒着对抗塔利班的风险来记录她们的梦想,除了马拉拉。

从此以后,她的名字开始在国际媒体中出现。她也因此渐渐成为塔利班死亡威胁的目标。2012年10月9日,在她参加完考试后坐巴士回家时,被一位塔利班男子用枪击中头部和肩部。两位同学也同时受伤。她在巴基斯坦接受治疗后,又被转到英国伯明翰进行进一步手术。2013年初,她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

她将自己遭遇枪击之后从昏迷中醒来的迷茫和恐惧,以及生还后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写入她的自传《我是马拉拉》一书中。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死去的是懦弱、恐惧与无助。随之诞生了坚定、力量与勇气。”

马拉拉奇迹般生还的遭遇和勇敢无畏的精神,给了她与伊丽莎白女王,欧巴马总统见面的机会。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非常荣幸能来到这里,我想把这本书送给您。”

2013年7月12日,她应邀来到联合国发表演讲。

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GORDON BROWN:“让我首先代表所有人说一句,马拉拉,祝你16岁生日快乐!”

联合国将这一天命名为马拉拉日。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马拉拉日不是我的日子,今天是那些为自己的权益发出声音的所有妇女、男孩、女孩的日子。”

2013年底,她获得了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 —— 萨哈㑩伕奖。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让我们改变我们对“强大”一词的认知,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应该以它的士兵和海军人数来衡量,而是应该看哪个国家教育普及度最高,哪个国家有更多受教育的人,哪些国家给他们的人民提供了最基本的权利。”

马拉拉现在的理想是从政,在巴基斯坦实行全民义务教育,让男孩女孩都能上学。她是史上最年轻的诺奖获得者。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alala YOUSAFZAI:“我获得了更多的力量和勇气,因为诺贝尔奖不仅是一个奖牌,一个戴在脖子上或者挂在房间里德的奖牌,这是对我继续前行的鼓励。”

17岁的她还有很多的机会实现她未竟的梦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