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智囊“支招”习近平:先集中火力放倒一个

中共四中全会临近,围绕习近平阵营下阶段反腐战引人关注。前邓小平智囊、“皇甫平”系列评论作者周瑞金日前启用新笔名“皇甫欣平”发表万字长文《终结腐败》,为习近平下阶段反腐支招。有评论认为,当下的政局迹象,显示江泽民集团势必要被彻底清除。

邓小平智囊谈习反腐如“打群架”

香港《南华早报》今日(10日)报导,10月9日,周瑞金启用新笔名“皇甫欣平”发表万字长文〈终结腐败〉,为习近平下阶段反腐提出意见。周瑞金曾以“皇甫平”这个笔名,在1991年在上海《解放日报》发表〈做改革开放的“带头羊”〉系列评论,配合邓小平改革宣传。

周瑞金向澎湃新闻表示,选择此时发《终结腐败》这篇文章,就是希望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前,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反腐作一个评价。

周瑞金指,特殊利益集团攫取国家与社会资源的能力正在不断快速上升过程中,很可能这些集团业已成为中国居民财富分配的最强大主题。

报导提到,对于反腐策略,周瑞金表示,“从技术角度看,打群架致胜的诀窍是先集中火力放倒一个,形成强大威慑和有效分化,否则等对手回过神来,形成联盟再七手八脚一拥而上,就有点麻烦了。”

四中全会料成习江激战新起点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阵营以持续打虎行动击打江泽民集团,至6月14日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6月30日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7月29日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三个江派大老虎先后落马。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被视为政局发展关键。

周永康被立案消息公布后,舆论认为周案涉及利害关系以及幕后激烈角力与权斗,习近平才刚刚赢得第一回合。官媒“人民网”7月29号刊登的“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号”的评论文章,也暗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将继续。

大陆官媒还曾就“防大老虎们联手反扑”和要不要“特赦”更多的贪腐官员,发生激烈论战。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前出席政协常委会时,对于有人问及,十八大前的贪腐会否放过,王回复“不行,一定要严查。”

而在周永康落马的同日,当局宣布四中全会10月召开,主题为“依法治国”,外界认为周案处理将摆上台面。这前后,中央巡视组进驻了江泽民老家江苏、发迹地吉林一汽和江家大本营上海等核心地盘。

《华盛顿邮报》8月1日引述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不能因为习近平打了一只大老虎就意味着他是安全的,他必须继续打下去。《美国之音》则评论说:北京的政治大戏才刚刚开始。

10月9日,习近平在所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中共官媒纷纷发表评论,其中上海东方网的评论标题是《习近平"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说给谁听? 》,提问直逼上海帮。

港媒《东方日报》今日就此发表社评称,“事实上,搞山头主义和帮派的,都不是一般人,只有位高权重者才能搞小圈子,尤其是最高领导人更是如此。江泽民上台之后,将曾庆红、吴邦国、黄菊、王沪宁等逐渐上调到北京,形成一个强大的上海帮,掌握朝政十多年。”

时事评论员郑中原认为,不论江派如何放风,江泽民如何死挺在“十一”“露面”,眼下习近平阵营释放的信息就是,剿江不可能收手。四中全会极可能是习江大战的一个新起点,直至彻底摧毁江泽民集团。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