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被中南海一遗留问题惹恼 喊出一句话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针对中南海一遗留问题——“政令不出中南海”,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喊出,政府官员消极怠工就是变相腐败,为中共腐败加入新定义。

中共党媒10月8日报导,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会议上称,政府官员消极怠工就是变相腐败,再好的决策部署没人去抓也是一纸空文。对此,李克强要求对那些混日子、得过且过的官员行为进行严厉问责。

“政令不出中南海”是遗留问题

所谓“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国大陆民间盛传的一句俗语,意指由于执行难度、利益保护等问题,中共中央政策经常会出现无法顺利在地方得到执行的状况,也凸显中共政治体制的一大弊病。

海外媒体曾发表评论称,不仅在中共政治体制上,在中共党内也存在着下级政府对中南海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的现象。在强力推行的行政改革等政令受到挑战后,李克强已经意识到中共内部现实利益集团亦暗自与中共中央较劲。

在上海自贸区酝酿成立的过程中,媒体不断曝光李克强曾因为遭遇部委利益集团的阻挠而大动肝火,“在一次闭门国务院会议上,得知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遭到既得利益集团持续反对时,李克强当场曾愤怒拍桌子”,这也是当时自贸区挂牌一拖再拖的原因。

香港媒体曾报导,前中共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数年前就曾公开表示,中国大陆目前最大问题就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根源,在于中共的体制性腐败,这绝非开开会发发脾气就能解决的。他认为,官员们的不作为,实际等于一种明哲保身的策略,好处要贪,风险不担,这当然是主管经济的总理难以容忍的。

李克强曾召集8省市长述职

据中共党媒6月6日报导,李克强召集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山西、河北、四川和黑龙江等8名省市长进京述职。在听取8省市对落实中共决策部署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汇报后,李克强强调,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要看到经济发展中有忧,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各地发展不平衡,有的方面还比较突出。

据大陆媒体引述一名高层人士透露的消息,在会议上李克强严词“要抓落实”。李克强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拍了桌子”。观察人士指出,此次召集8省市大员来京述职,其欲解决政令不通的意图十分明显。

报导还称,中共涉及垄断利益和地方政府利益部分的政令最难推行。政策从“出(中南)海”开始,便面临各部委的博弈,紧接着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公关,下面还有各地方政府因为自身利益等问题的抵触和不作为。

中共各地方政府不甘心“受限”

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表示,李克强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的一个巨大风险。整个的一个中共就是一个贪腐利益集团,李克强的政策怎么去落实呢?指望一个利益集团来改变自己,是不可能的。地方利益集团在牵扯到自己的利益的时候,它是不情愿这样一个政策执行到位的。所以,他的一些调控政策很难落实下去。中国经济不会有更多的改善。

据大陆媒体引述中共高层官员透露的消息,虽然有不少地方存在因为利益而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中共中央的一刀切规定亦是受阻的主因。如:中共中央一些要“限制”的领域,在很多西部地区发展并不成熟。因此,在发展上升阶段中,地方政府自然不会心甘情愿“受限”。

日本媒体也曾指出,中共地方政府的割据纷争将影响未来中国经济改革的范围和程度。地方政府掌握的众多国企、巨额地方债务等等都是中共改革的一道道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