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泽东身边终身未嫁的神秘女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讯】在六七十年代里,中国大陆的人们几乎每天都可以从报纸的头版上和电视的黄金时段见到中共前党魁毛泽东身边一头齐耳短发,戴白边眼镜的女子,她就是毛泽东的表外孙女王海容。她因靠上毛泽东,使得她的同龄人没人攀附这个“高枝”,导致她终身未嫁

据报导,王海容祖父王季范是毛泽东的表兄,由于王季范与毛泽东的亲缘关系,使王海容得以在仕途快速“飞黄腾达”。

王海容可以随意进出中南海,有时还能在丰泽园住上几天,无异是毛泽东家族的一名“编外成员”。

自1960年10月毛泽东亲自接见王海容之后,她考入了北京师范学院,毕业以后,绝大多数的同学分配到中小学当老师去了,而王海容则在1965年11月学习结束后,由中共前总理周恩来指示,安排在中共外交部办公厅工作。

刚开始,她的工作主要是负责部长与总理的文电收发,以及其他的一些文秘工作。从职务上看,她因为刚从学校毕业,刚刚参加工作,充其量也只能是个级别最低的秘书而已。

然而,由于她的特殊身份和特殊背景,再加上周恩来的特殊关照,她在中共外交部上上下下都有着特殊的“份量”。王海容到中共外交部之后,1970年夏天,由周恩来直接提名,说是因为工作需要,委任王海容担任中共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 1971年7月,王海容被正式任命为礼宾司的副司长。

1972年,接着又一道任命下来,王海容被提为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再过一年,王海容被任命为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了,也是中共外交部58位副部长中唯一的女性,这就使得她的同龄人没人攀附上她,被认为是王海容终身未嫁的直接原因。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死后,王海容的“黄金时代”也宣告结束。当年10月,“四人帮”倒台,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中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都被隔离审查,王海容也被宣布停职。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检查交代,从1978年12月底起,王海容的工作关系从中共外交部移交到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待重新分配工作。直到1984年,王海容才被重新任命为中共国务院参事室的副主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