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惠林:将“未来”还给子孙

近十多年来,我的青年时代被视为八股的两句话时时在心头浮现,那是“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的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在全球已将“永续发展”作为追求目标的现时,这两句话更显现其深意,说是永续发展的最佳诠释也不为过。对照现实人间,却是离得好远好远!

被偷改的“人‘若’为己天诛地灭”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几乎已成为现代人的座右铭,由此可知,现代人生活的目的当然是为自己、谋自己的最大利益,不但不为他人的生活着想,还用尽各种手段将别人的资源抢过来为己所用呢!殊不知这句话是由古人的“人若为己、天诛地灭”偷改过来的,将“若”改为“不”的一字之差谬以千里,意义完全相反,也充分反应当代人“偷、抢、骗、贪”的特质,如此的作“假”成性,且弄假成真以为做坏事的借口。除非将“自私自利”转回“利人利己”,否则“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的生活”境界岂只远在天边而已?

“人口老化、高龄化”以至“人口断裂”已是各个国家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它也是反映小孩子愈来愈少的现实,是生育率降低所致,也凸显出“生儿育女”被当代人丢弃,不只父母不愿生儿育女,甚至于青年男女的结婚意愿也愈来愈低。如此一来,小孩愈来愈少,人口也愈来愈少,那么,“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也就是空话了。为什么结婚和生育意愿愈见下滑呢?

在“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的生活”不被当代人认同,“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的生命” 也被当代人丢弃下,“永续发展”也只是“黄梁一梦”罢了,不必天灾人祸来毁灭地球,地球人已自我了断而绝后了。如此一来,“一代传一代、代代相传”都不可能了,何来“下一代比这一代活得更好”?

买回“被卖掉的未来

眼下的人间正处在这样的情境中,气候变迁地球暖化、工作难找报酬低、生活苦闷、活不下去愈见普遍,而债务缠身的“大债时代”更是活生生的写照。在“寅吃卯粮”下,不但自己入不敷出,还向同代的亲朋好友赊借,如今更以种种社会福利年金制度和公债等向后代借贷,“债留子孙”戏码正在全球热烈上演。当代人不但出卖了自己的未来,还将未来的子孙及其未来典当 了。

如何旋乾转坤,将“未来”找回来,让“永续发展”得以实现,是当代人现时的重责大任,更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但,良方何处寻?英国经济学家黛安.柯尔(Diane Colye)的这本《被卖掉的未来──拼经济,不该拼掉我们的未来》(The Economics of Enough)提供当代人一帖关键处方。

本书分成三部,第一部质疑拼经济却卖掉人民的未来,以五大章进行剖析。第一章肯定拼经济让经济成长会让人民更快乐,但以GDP衡量经济成长却让人民“无感”,这是目前赤裸裸的现实,症结就在没能含括无形资产,所以拼经济不能只拼GDP。第二章则对环保与经济的两难进行剖析,得到必须改革现有制度,让今天的政策考量未来,达成环保和经济双赢的永续发展。第三章针对政府举债拼经济,以“卖掉人民的未来”进行批判,获得个人和政府都得撙节过日的结论。第四章就当前最热的贫富差距这个社会问题详细解析,引出“利人利己”的道德课题来防止阶级隔离的恶化并修补社会凝聚力。第五章则就“信任”这个隐形“社会资本”的丧失及其恶果作了详尽分析。

厘清“市场妖魔化”平反“自由市场”

本书第二部就第一部所归结的诸种待解决的问题,认为要妥善处理必须想清楚三件事,各以专章来说明。第六章解析“我们该拿什么来衡量经济?”这件事,指出“改变衡量,才能改变思考经济的方式。第七章讨论“衡量价值,不能只顾市场效率”这件事,这一章非常精彩,读者有必要特别仔细看并好好思考,作者针对“把市场妖魔化”的说法予以导正,为自由市场平反,对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作扼要剖析,指出“民主和资本主义携手并进”、“市场和政府分工合作”、“将信任(道德) 导入市场运作”,使效率和公平双双达成。第八章则就制度改革必须与时俱进,特别呼吁全民参与,并善用网路参与方式修补投票率低落的缺失。

最后一部只有小小的一章,就改革衡量方式、用政策引导价值观改变,以及从“网路参政”改革政府这三大关键课题,提出“刚刚好经济学的十步骤”来进行,以“现在的储蓄创造未来”,让永续发展实现。

这是一本非常有启发力的书,更是一本“把人找回来”的书,对贪婪成性、道德败坏、受物欲腐化致人心沈沦的现代人不啻是醍醐灌顶,具有警世作用。1973年修 马克(E. F. Schumacher)出版的《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提出“自我设限、自我节制、知所局限”作为赋予生命、保护生命的动力,期勉“新经济学”宜基于“经济发展只能‘到某种程度’;生命只 能复杂‘到某种程度’;追求效率或生产力只能‘到某种程度’;使用无法再利用的资源只能‘到某种程度’;完整人性对细密分工只能忍受‘到某种程度’”;以 ‘科学方法’代替一般常识只能‘到某种程度’。”的认知。

41年之后终于有黛安.柯尔秉承修马克的期许,基于修马克列举的认知,以这本书作为回应,提出“找回未来”的关键处方,是每个地球人都该一读的好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