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抗命遍地开花 “陆生撑香港”脸书运动

【新唐人2014年10月5日讯】香港“和平占中”公民运动,越来越多的团体加入抗议中共、争“真普选”的队伍,公民抗命遍地开花。为了支持香港正在进行的“雨伞革命”,一群来自大陆的年轻人设立了一个Facebook页面

据《南华早报》10月3日报导,这个叫做“大陆生撑香港”的Facebook网页至周五(4日)下午已经获得了超过1500个赞。

Lydia Liu是其中的发起人之一,她之前在香港就读。Lydia说,“我们说服目前在大陆的人,不要自己去发表他们的照片。我们不希望他们遇到麻烦”,她说。“在深圳,已经有人因为展示对香港的支持而被捕。”

Lydia现在在海外留学。她说,“如果我生活在大陆,可能我不会有勇气这么做。”

Lydia说,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发来了照片,包括学生、金融业人士和音乐家。对香港的支持并不仅限于提供照片,页面管理员也会分享对亲民主示威活动的动态和分析。

起初设立“内地生撑香港”的页面是为了回应微信上一个叫“港漂圈”的账户发起的图片运动。“港漂圈”邀请了其超过5万个粉丝分享他们对于“正在香港发生的事”的想法。

“港漂圈”推出该运动的第一个帖子展示了十几个人,拿着横幅,上面的口号写道:“我要专注于学习”,“保持冷静,继续”,以及“我想要去庙街购物”。由于微信只允许在朋友之间分享,因此不清楚参与者的人数。

10月1日。中共当局收紧审查,该帖子被删除。Lydia说,这些口号都是表达反对雨伞革命的,“港漂圈”拒绝刊登她发送去的含有支持香港抗议信息的照片。

Lydia说,“很多在香港的内地居民在展示他们的支持,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听到。”

《南华早报》采访的一些大陆移民与Lydia的观点类似。他们同情示威者及事发的原因,并尝试从香港与在大陆的朋友们分享照片和描述。在大陆,主流媒体鲜少报导香港的抗议;对社交媒体大规模的审查也阻止了人们对香港抗议资讯的共享。

在香港浸会大学读硕士,现在欧洲留学的Aven表示,“我感谢过去两年香港让我体验到了什么是免于恐惧的自由,而她现在捍卫的,也正是这种自由。”

在香港中文大学读本科、硕士,现在美国留学的Lydia称,“自从八年前来到香港,我对她一直有强烈的归属感。她也是我的城市,我对她同样负有责任,更何况香港发生的一切并不是孤立的,她也许能成为照亮大陆的火种。”

来香港4年的湖北女孩三水表示,当我在天桥向下俯视,看到密密麻麻的学生高举双手、喊着“香港我主场”的时候,那种震撼难以形容。纯真的信念可以变成有形的对峙,当下可以向着未来发出呼喊,而我,可以身在其中。长久以来在自私犬儒的环境中成长的我,被这种“可以”弄得战栗不已。即便为了“可以”不变成动辄的“呵呵”,更多的人,香港人、内地人、世界上所有追求人类社会那些更美好价值的人,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发生在政府总部的这场──公民抗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