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出语威胁 曝当前对付“占中”手段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10月1日,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三天。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对此次抗议活动发表评论,指香港“占中”会损害香港经济利益”,并称“香港伤不起”。有评论指该文语含威胁,有用经济利益迫使占中结束的意图。要钱还是要民主,正在成为香港人面临的一个选择。

党媒调门升高称“占中”“非法”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周三(10月1日)对香港抗议活动发表评论,声称香港“占中”是“非法集会”,并认为占中会损害香港作为国际化商业大都会的声誉,会瘫痪交通,妨碍百业,酿成冲突云云。

同日,大陆《央视网》也刊发评论推波助澜,声称长期“占中”必然威胁香港营商环境,打击经济竞争力,损害国际地位和形象。文章不得不承认“占中”可能会比较长时间持续下去,但也话里有话的表示,这肯定会影响到市民生活,还会影响香港“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时间越长,代价会愈来愈大等等。

德媒指“占中”短期经济影响不大

尽管中共反对占中的理由依据是占中会影响香港经济及稳定,但真实的情况可能并非如中共媒体所说那样。

部分看法认为,香港金融区一旦瘫痪,将令香港经济大受打击。但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指,占中行动对金融界的短期影响应该不大。他分析指,近5、6年来中环租金太贵,很多公司已把总部搬离中环,到了东九龙等地方;此外,占领中环由于已经不是一天的事,很多金融机构已经预备好紧急应变措施,在中环以外有后备中心,所以对金融体系不会有很大影响。

报导认为,虽然占中短期影响或者不大,但政治风波却会影响香港竞争力,而这个政治风波的症结在梁振英身上。“自从梁振英上台后出现了很多政治纷争,令政府施政举步为艰。”谭绍兴指出,“在混乱的境况下,原本大算把总部设在香港的外资机构可能会却步,改为考虑在新加坡等地作长远投资。所以现在反而帮了新加坡。”此外,梁振英上任后产生的诸多政治问题的确拖慢了政府很多建设措施步伐。

谭绍兴同时补充,香港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一个“自由的金融中心”。但如果按中共的路数政改以后,很多投资者会考虑到底香港还是不是那样的“自由”、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值得在此地投资。

亦有分析指出,中共媒体的言论,实质是在混淆因果、颠倒是非。“占中”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正是因为中共无视香港民意,为满足一党独裁之私强行推动白皮书并启动政改,才招致民众抗命不从并一步步演变到现在的“占中”。如果说香港经济因为“占中”而受到了影响,这个责任也应该由中共党内的“少数人”来承担,而不是广大香港民众。

中共或经济制裁施压

此外据香港媒体今天报导,中共已有计划以经济手段来胁迫香港泛民主派启动的“占中”运动。

东方日报报导,在具体行动上,中国大陆至今已有3个省市即日起禁止组团赴港旅游,且开始收紧“自由行(个人游)”旅客的访港签注。报导说,中共禁止部分省市组团来港可能只是第一波行动,下一波还有可能叫停“沪港通”。

报导还引述代表金融界的立法会议员吴亮星谈话说,中共也许会因为“占中”而担心股市前景,因而押后推行“沪港通”。

据悉,“沪港通”为开放投资者在香港和上海互相买卖股票的措施,原定于10月底开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