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变色 “亚洲美人鱼”惊现长江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近日,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的一名渔民意外捕获了中国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种胭脂鱼。这种鱼有“亚洲美人鱼”的美誉,已近绝迹。

据大陆《江津日报》报导,9月28日早晨6时左右,油溪镇渔民何长生在长江油溪段收网,准备将捕获的鱼儿拿到早市售卖。他刚到江边将鱼儿倒入水桶,两条形态优美的鱼儿就引起了周围渔民的注意。

渔民们还发现,这两条鱼儿会变色,纷纷高喊起来:“你今天是捕捉到宝贝了!”

有专家赶到现场鉴定,这两条鱼儿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珍稀物种胭脂鱼,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这种鱼体型奇特,色彩鲜艳,会随情绪变化改变体色。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南亚、法国、英国的人很喜欢把这种鱼作为观赏鱼,因此胭脂鱼有“亚洲美人鱼”之美誉。

此前由于很多人在长江里捞鱼苗进行人工养殖,小鱼苗捕捞过度,渐渐地胭脂鱼就越来越少。另外,大量水电工程开发,也阻断了它们洄游到长江上游产卵繁育的路径,原有的天然产卵场被破坏或减少,使自然存在的野生群体数量不断下降。

经现场测量,被捕获的两尾胭脂鱼一尾长度为30厘米,宽12厘米,重量为250克;一尾长度为22厘米,宽8.5厘米,重量为150克,均有1岁龄左右。随后,两尾胭脂鱼被放归长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