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暗示四中全会“最激动人心”的一大看点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讯】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定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如何处理将被公布,被认为是引人关注的看点。

中国党媒《人民网》10月1日报导称,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有四大看点。

第一个是看时间。报导称盘点了中共近几十年来的历次四中全会,发现除了1989年和今年的开会时间分别定在6月和10月外,其他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报导中特意点名正是在1989年中共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第二个是看议题。报导称,此次即将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定了依法治国为主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并强调,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潜规。

报导推测,在这次的中共四中全会上,会对中共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做更为细致的部署。包括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使审判权、检察权更为独立等等社会热点问题。并且强调这些领域的不少问题,在周执掌政法口时代得到固化。

第三个是中共高层可能的人事变动。一是中共中央层面的人事布局。报导举例说,1999年的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被选举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选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而2004年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卸任。

二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人事递补。经过这一年多来的打虎反腐,中共中央委员蒋洁敏和李东生落马空出2个位置!如果顺利的话,前两名的候补委员会递补进。

第四个看点就是周永康案,被党媒特别的称之为“最激动人心”的一大看点。报导称,根据以往惯例,按照周永康的级别,他的“违纪审查”,应该会在四中全会上做个了结

有海外媒体分析,四中全会是习近平“去周永康化”的最后一役。目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已经被扫除出常委会,但还需要解决周永康治下的政法系统产生的恶果。

对于中共四中全会会实际会下怎样的一盘棋,外界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