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年年被吐槽 吐槽帖网上蹿红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讯】10月1至7日为中国黄金周长假期,每年的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堵车、旅游景点爆棚都成为热门话题,尽管人们根据现实、因“具体情况”而安排黄金周计划,但仍避免不了身陷拥堵的现实中。网民们由此,发明的黄金周吐槽帖在网上蹿红。

“十一”黄金周到了。网路上一些吐槽帖,在网上蹿红:“‘十一’出游,第一天看全国高速堵车,第二天看各地景区排队,第三天看全国酒店涨价,第四天看游客到处被宰,第五天看很多人买不到返城票,第六天看全国高速又堵了,第七天看北上广人民进不了城”。

每年的黄金周都不能回避的现实:杭州全是集体照,泰山排起了长龙,华山数万人论剑,黄山游客爆满,故宫人山人海保安被虚脱,长城不分内外,美丽的沙滩看不见沙子,全国各个景区被挤爆,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这就是“黄金粥”。

十一长假,华山数万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棚,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

每年十一黄金周最浪漫的事,就是躲在家里看到处人山人海,看高速公路上长长的车流、看万里长城的严重超载、看三亚垃圾满天飞…

堵、挤、脏、乱……总结黄金周的吐槽帖,无非这几个字,这其实也是历年黄金周时舆论吐槽的高频词。而附着其上的关联性议题,囊括黄金周存废、景区调价合理性、旅游维权、国人素质等等。

知名景区“乘节打劫”

黄金周前夕,大陆多家知名景区以上调门票价格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八方游客。陆媒批评,逢“假”必涨,“乘节打劫”,已经成了各地景区经营的“潜规则”。

9月1日起,广东丹霞山景区门票价格由原来平日160元、节假日180元统一调整为200元;9月3日,保定涞源十瀑峡景区调价方案获得通过,门票从35元上调至50元。

9月16日,国家5A级景区之一的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发布调价公告,宣布门票价格将从105元/人次调整为130元/人次,执行时间为2015年5月10日起。

随着各地景区门票价格的频频上涨,大陆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超过百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去年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所有5A级景区平均票价为109元,52.94%的景区门票价格在100-200元之间,7.19%的景区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

而且在不少知名景区,如果想在景区享受到较为舒适的服务,不论是请人讲解还是搭乘景区内交通工具,都需要另外交费。甚至还有的景区在景区内继续划分小景区,如需全程游览,则还需另掏腰包。

面对不断上涨的景区门票价格,民众叫苦不迭,纷纷发出“玩不起”的感叹。

与旅游相关的多是负面信息

中国假日办历年公布的假日旅游统计,200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78亿人次;2009、2010年,游客增速都超过20%。2011年突破3亿人次大关,2012年则为4.24亿,2013年旅游市场有所降温,游客总量较上年增加300万人次。

而与其对应的,是交通、景区治安等问题的与年俱增。2012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是2007年“十一”黄金周的近19倍。

2012年“十一”被聚焦的,有三亚宰客,华山游客退票被捅伤、鼓浪屿游客被踩沉等事件;而2013年“十一”黄金周,高速公路拥堵、九寨沟游客滞留、香格里拉导游强制消费等,都跻身热门话题榜。

2013年“十一”后,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的黄金周十大关键词,包括高速免费、宅家、游客素质、景区拥堵、高速拥堵等

去年50个黄金周热点事件中,“旅行”主题的比重占到48%,其中负面事件占到了86%,中性的占10%,正面的仅占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