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家麟:梁振英曾伟雄 是占中幕后推手

有果必有因。八个前因,看梁振英曾伟雄如何令占中“遍地开花”:

近因︰

警方无理长时间拘留黄之锋,并不寻常地入屋搜证,激起民愤。陪伴黄之锋保释的律师韦智达表示︰法官批出人身保护令之时,“望着法庭四周表示,如果警方早就释放黄之锋,这一切都不会发生。”(见明报报道)

学生重夺公民广场一晚,场外示威者和平静坐,警方根本不需要使用胡椒喷雾等粗暴手段,个别警员行为野蛮、目露凶光,于互联网广传,激起民愤。

占中集会刚开始,警方阻止音响器材入场,并随便以“阻差办公”扣留泛民议员。占中行动没有专业扬声器,失去直接指挥群众的能力,运动主导权,落在普通市民手上。

本来,若警方按以往做法,容许市民到添马总部外集会,当时事情发展,对政府的最坏情况,可能如国教重演,但警方竟选择封闭海富中心天桥,令市民聚集于金钟对面马路。

市民由多个方向企图进入会场,摊薄了警力,本来一场集会,旋即变成了阵地攻防战,令更多市民闻风支援。

警方应对︰

乱用催泪弹︰笔者现场所见,发放催泪弹前,示威群众并无异动。警方不可能不事先推演事态发展,不可能不知道,光天化日射催泪弹,触怒示威人士,瞬间情绪高涨,令抗争之心更为坚定。不少示威人士即场数得出,近二十年,政府只用过催泪弹对付世贸示威的韩农,与越南船民营骚乱,当时,韩农有燃烧弹、船民有大量削尖的自制武器。而今次警方发放催泪弹,对付的是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发催泪弹后,更多声援市民陆续赶到,壮大示威声势。
现场所见,示威者其实也害怕催泪弹,走得很快,第一次接触,很多人甚为惊惶。但是,示威者退后时,防暴警察却没有部署好,重夺路面空间。气体散去,人群又重占路面。警方配合失当,令到“第一弹”,没有震慑之效、没有驱赶之效,只有刺激人群,挑动情绪的作用。

警方坚持不退,不开放添马,加上催泪气体四处飘扬,令部分人散开,漫步至中环、及湾仔,令占领行动“遍地开花”,催泪弹功不可殁。

每一发催泪弹,就多一格抗争之心

远因︰

梁振英从来不介意实现其“竞选承诺”(迟早要出放暴队与催泪弹),激化对立,鼓动斗争,有权尽用,进而滥用;人大落闸,歪理连篇,视民意如无物;政改咨询,浪费了社会宝贵时间,又低估市民怨气,这些说过太多,就不再说了。

占领与催泪弹的影像,瞬即传遍全球,各地媒体大篇幅报道,这是对政府另一种无形压力。

为何有大量外国传媒聚集香港?原来是中央政府自食其果。据vox.com报道,中央政府近两、三年来,阻碍外国记者驻内地采访,令到大量外国记者“滞留”香港,而这些记者非等闲之辈,都是资深及影响力大的记者。报道说,再一次证明,“审查新闻,要付出代价”。

要一向平和的香港市民,占领中环、占领金钟、占领湾仔、占领铜锣湾、占领旺角,坚持一夜,并不容易,学民思潮做不到、学联做不到、占中三子做不到,梁振英与曾伟雄超额完成任务。

而今问题在,他们是否刻意的,是否乐见其“乱”,然后以非常手段,实践暴政,达致“大乱而大治”的理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