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庆:最潮的防胡椒喷雾保鲜纸面罩

继警方出动胡椒喷雾暴力驱逐公民抗命的学生与市民之后,大家都有了防止眼睛与身体受伤害的保护措施──用保鲜纸包裹眼睛部位;有雨衣的穿上雨衣,有眼罩的戴上眼罩。然后都信心勇气十足地守候在铁马防线以后,随时等待防暴警察的进攻与各种可能的暴力──胡椒喷雾、催泪弹或水弹等等。

但我怀疑保鲜纸对于防止胡椒喷雾的效用如何,特别是在冲突中警方通常会用手扯开学生与市民的保鲜纸与眼罩,再把胡椒喷雾对着他们的脸上喷射。公民抗命的民众除了举起双手,任警察行使不合适的暴力以外,别无他法。因为警方的摄影机在拍摄着,只要你的手在混乱之中碰到警察的手,也可能被警方以袭警的罪名起诉。

能成为不合作运动的其中一员,我还是为自己、也为公民抗命的学生与同行的民众感到骄傲和感动,他们发挥了最简单直接的创意与想像力,以保鲜纸为自己做成一个个美丽而动人的面罩──在这面罩下是一颗颗纯真的向往民主、自主的愿望;是一股股反抗专制极权的勇气;是一点点拒绝让香港的道德与人权沉沦丧失的决心;是一份份相互帮助、守护与信任的友爱。
而你,选择站在保鲜纸的一方?还是胡椒喷雾的一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