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香港人,是时候站出来了

香港,又一个失眠夜;街上示威的人群,家中收看直播的人群,数以万计,多年来被嘲为“和理非非”的香港人,竟不怕防暴队清场,胡椒喷雾赶不走,出动警棍,加上不断乱放催泪弹,也赶不走。

根据香港法律,以及城规会的设计,政府总部门外一个开放给公众的地方──公民广场,政府竟僭建围栏围起,不予公众使用;9月26日,一百个学生爬围栏进入公民广场,特区政府却小事化大,把这群学生说成是非法闯入“政府总部”,然后抹黑为袭警,把十七岁的学运领袖黄之锋拘捕。

无理的拘捕演变成市民集体到场支援,而不肯就此散去,警方不但没有立即放人,却违反法律禁止黄之锋保释离开,至到高等法院判出人身保护令,才被迫放黄之锋出来,警察的横蛮无理,令人震惊。

原本市民只不过是在不影响大众的空地,以及一些不影响交通的小路集会,可是9月28日下午起,特区政府却步步进迫,禁止市民集会,更封锁所有出入口,禁止市民进入或离开,于是前来声援的市民反包围警察,市民数目多到冲出马路,于是从来没有人发起的堵路,就水到渠成,香港岛的交通命脉被切断,而警方却仍然不知悔改,继续强硬政策到底。

政府以为防暴警察,不断对人群乱放催泪弹即可驱散人群,可是无理的举动,却激怒了原本仍然沉默的多数市民;市民不断和警察进行游击战,由金钟扩散至中环湾仔;28晚10时,警方在中环使用大量警力之后,部分避走的市民转战至铜锣湾,甚至过海在旺角聚集堵路,可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典型范例,特区政府锁了学运领导,变相禁锢了政界的领袖,却令无数市民自发奋起抗争,香港人第一次武勇地公民抗命,整夜转战各区不退,特区政府的统治公信力已全毁,如非政权是北京扶殖的外来殖民政权,则必定立即倒台。香港人,改写了历史。

然而整日的大混乱,绝非“暴乱”──外国的所谓暴乱,必然是放火、抢掠、烧车軚以至烧车,例如中国大陆各大城市的所谓“反日示威”,就是典型。事件发生至今,香港的市民都只不过是在示威集会,市民高举双手,显示绝无攻击动作,警察却仍然一次又一次不断乱射催泪弹,于是大家都在哭──不是因中了弹而哭,就是看着心痛而哭,香港人,为何沦落至此?

香港人,是时候站出来了,我们要向这个无耻政权表达抗议!我们要罢课!我们要罢工!我们要罢市!一起上街向这个无耻政权,表达最严厉的抗议!梁振英下台!曾伟雄下台!香港人要真普选!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