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和港澳办“话里有话” 梁振英恐被抛出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香港占中”民众在和警方经过一整夜激烈的对垒后,29日声势更趋壮大。被英国报纸称为“雨伞革命”的占中运动已经成为当前举世关注的焦点。中共官方在经历长时间的沉默后,终于由港澳办出面发表正式讲话。观察家注意到,此次讲话与此前李源潮28日在北京会见全国港澳研究会港澳会员访京团的讲话基本一致,皆是“话里有话”,梁振英恐有被抛出的可能。

港澳办发言话里有话

据《南早》报导称,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高度肯定”,对行政长官梁振英“充分信任”,且中共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报导说,当天下午,有媒体提问中共外交部,中央是否还信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香港是中共的特别行政区,不属于外交事务,建议问港澳办。

港澳办此前曾就占中表态。发言人29日下午表示,中共中央政府“反对各种破坏法治和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相信并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此外,发言人继续强调人大对香港政改的决定“不可动摇”。

而港府特首梁振英在同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则表示,占中是“以瘫痪香港核心地段、以违法手段胁迫中央”,他声称占中“不是市民一般意见表达的方式,而是违法的胁迫行为”。

外界观察注意到,港澳办与此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讲话基本一致,都有意无意避开了“占中”这个核心词汇,这与梁振英的说法存在明显差异。

李源潮强调“基本法”避提“占中”

此前,香港《文汇报》报导称,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8日在北京与全国港澳研究会港澳会员访京团见面,李源潮在谈话中再次强调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所提到的“三个坚定不移”,并“希望港澳各界全面深刻准确地领会中央对港澳的方针政策,也全面深刻的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问题所作的决定”。

访京团团长、中共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参与会见后对媒体表示,李源潮在会见中提到了人大决议不会改变,但依然没有明确提及“占中”。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向本台表示,李源潮和港澳办的表态讲话,表面看对香港梁振英政府给予了明确支持,但实际上是“话里有话”,另有玄机。

他指出,这两次讲话避谈“占中”,实际是避免过早给占中定性,以免事态变化导致被动。更主要的是,两次谈话均强调中共中央政府对港府特首梁振英“充分信任”,这等于是拉开了中央政府与港府就香港问题的距离,因为“充分信任”意味着中央政府虽然“支持”梁政府,但并未直接插手香港处理占中事务,如果香港占中形势升级或全港失控瘫痪,这个责任显然只能由梁振英“处理不力”来承担,因为梁“辜负”了中央的“信任”。真到了那个时候,梁振英的下台,会成为香港局势解套的最大公约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