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少华:21世纪事件或引爆韩正下台

继上海警方以“新闻敲诈”罪名将21世纪网主编等8人抓捕后,二十一世纪传媒总裁沈颢和总经理陈东阳也于25日下午被上海警方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办公室带走,震动中国新闻界,媒体同行也纷纷表示震惊。

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纪传媒的总裁和总经理,引起中国大陆媒体地震,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无法摆脱干系。21世纪传媒作为南方报业集团下的子公司,曾经连续曝光江泽民家族及亲信的贪腐黑幕,因而遭到报复并不奇怪。但是此事件在此时出现,并且由上海警方操作实施,就显得不同寻常。

9月23日,上海市纪检监察网发布了上海11名官员落马的消息。此前,王岐山、李克强先后亲临上海,外界分析称中纪委赴上海巡视组的工作或遭到了严重的阻挠,这次上海11名官员同时落马,是继1个月前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宗南被逮捕以来,上海官场的贪腐黑幕被揭开的信号。

上海作为江泽民的老巢和大本营,一直防守严密、水泼不进。这次王岐山亲临上海,虽然落马的都是“小苍蝇”级别的官员,但王岐山显然不是为打小苍蝇而来,拿下小苍蝇其实是其背后势力的败阵。

与此同时,近日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妻子蒋美丽,上中央巡视组驻地再度控告市委书记韩正,此次接待人员态度与此前郑恩宠去时完全不一样,对方非常认真听取反映并接下材料。随后上海突然同时抛出一批官员,郑恩宠认为这些人很多都是江绵康的马仔,上海帮集体抱团的阵势被王岐山给击破,听命于江家公子的韩正处境更危急。

韩正曾在今年多次与习近平公开唱反调:

今年5月14日,韩正和江绵恒一起陪同中共江派第二号人物曾庆红在上海露面,上海地方媒体并未公开报导,此行释放非常诡异信号。

6月30日,江泽民军中亲信徐才厚落马的当天,习近平亲信应勇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外界认为是用来接替上海帮市委书记韩正或市长杨雄。

8月26日,上海小学课本删除全部8篇古诗,9月9日,大陆“教师节”,习近平到访北师大,公开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

9月10日上午,北京迅速回应称明年9月起,小学一年级古诗将增加到22篇。同时党媒发表署名“党报评论君”文章《习近平批评去中国化是在批评谁》,直接点名上海。同天晚上上海机关报《解放日报》的官微突然发文抨击北京做法,隔天微博被删除。

上海坊间不少人都认为这次中纪委在上海掘开的这个口子,江绵康和韩正都很难再逃脱了。据海外新闻网《看中国》援引接近市领导的官员透露消息称,当韩正听到中纪委要彻查江绵康的消息之后,韩正马上就近乎精神崩溃了。

此次上海警方跨省抓捕21世纪传媒人员,应该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与韩正联手的行动。此行动表明,以刘云山韩正为代表的江派利益代言人,已经毫不隐晦地用行动表示将会与习近平对抗到底。随着双方矛盾激化的升级,此次21世纪传媒事件或许引爆韩正下台。韩正如果下台,标志着江派在上海势力的彻底坍塌。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