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7日讯】【中国禁闻】9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朝鲜官媒承认金正恩身体出状况
伊力哈木律师:党媒曝庭审纪实违法-萧宇后制
批马三家推新教育 曹保印遭刑拘

习近平提一国两制 台湾朝野拒绝

9月26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台湾新同盟会长许历农和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二十多个统派代表,其间,习近平多次提出“一国两制”,试图给两岸关系的未来定调。

习近平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至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

在香港“一国两制”被中共践踏、踩残的局势下,习近平对台湾伸出的这个“橄榄枝”,遭到了台湾朝野的一致拒绝。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马玮国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至今已有103年历史,台湾政府坚持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现状。“一国两制”的说法,台湾政府和人民都无法接受。

台湾最大的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表示,两岸关系要维持和平稳定发展,是各界共同的目标,但台湾的前途要由2300万台湾人民共同来决定。

而民进党“立法委”蔡其昌则直接表示:“要谈一国两制,先问问香港人的感觉吧!”

香港3千中学生罢课 争普选

就在习近平对台湾统派团体大谈“一国两制”的同时,香港人以血肉之躯对抗中共封杀民主普选的“公民不合作运动”,正在步步升级。

9月26号,香港“学联”发起的大学生罢课,已经进入第五天,大约3000名中学生当天也加入了罢课行列,发起中学生罢课的“学民思潮”组织表示,人数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据香港媒体报导,学生们穿着各自的校服,佩戴着黄丝带,坐在香港政府总部外的添美道上,聆听不同学者讲授的“公民课堂”,并高喊“反对人大落闸”、“势争公民提名”等口号。

据报导,晚上抗议活动升级,学生发起占领政府总部广场的活动,约200人冲入广场,警察喷胡椒喷雾阻止,现场发生混乱,“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被指涉嫌袭警被警方带走。

铁流首见律师 曝遭疲劳审讯晕倒

而在北京被关押了半个月的81岁老作家铁流,26号终于获准会见了代理律师周世峰和刘晓原。据律师介绍,铁流透露他被关押之后,遭到连续三次夜间提审,时间长达12小时,长时间审讯导致他晕倒、小便失禁。

铁流说,警方主要是查他写的“反刘”、“反毛”文章。

今年7月至8月,铁流曾经连续在网上发表文章,指责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是大陆新闻出版贪腐集团的总后台,也是习近平新政的最大干预者和反对者。9月13号他被中共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编辑/周玉林

朝鲜官媒承认金正恩身体出状况

朝鲜于9月25号召开了最高人民会议第13届2次会议,会上对主要军方重要领导人做了职务调整。不过,让外界意外的是,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并未参加。朝鲜中央电视台随后承认,金正恩身体确实出了状况。请看以下分析报导。

在25号召开的朝鲜重要会议上,朝鲜政坛重新进行了洗牌: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和武力部长张正男都被解除了军方职务,转任到地方工作。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当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取代崔龙海成为朝鲜“二把手”。

然而,在这次重大会议上,金正恩并没有公开现身。这也是金正恩自3年前上台以来,首次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外界一直有传媒说年轻的金正恩身体并不好。

26号,新华社引述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导说,金正恩确实“身体有恙”。这是金正恩20多天未露面以来,朝鲜官方媒体首次提及其身体出状况。

今年7月8号的朝鲜纪念金日成逝世20周年大会上,金正恩显得步履蹒跚,左腿明显行动不便。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大概我看估计两个因素:一个是内部斗争一直没有停止。把他的姑丈杀了,下面的人摆不平,他自己又再陷入到内斗里去了﹔第二个因素,有的人讲他吃得太多了,生病了。”

今年31岁的金正恩在去年12月,把他的亲姑父、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以“从事颠覆国家阴谋行为”重罪判以死刑,并立即处决,当时有消息传出,金正恩还血洗了张成泽全家。

张成泽遭到处决后,崔龙海成了朝鲜军方“二号人物”,但仅仅过了几个月,他的职位就被金正恩的主要亲随黄炳誓所取代。而黄炳誓此前并没有军方资历。

除了四处追杀他的同父异母哥哥金正男,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去年12月报导,金正恩还先后把当初他父亲留给他的7个“顾命大臣”,整肃掉了5个,暂时留下的2个都是80多岁的。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表示,金正恩和他的父辈、祖辈一样,都是为了维护金家王朝一直在拚死搏斗,甚至连为他们服务的人都要杀掉。

台湾政治大学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丁树范教授表示,北京当局是应该最了解朝鲜的,但张成泽被杀以后,北京跟朝鲜的联系减少,外界对它了解更少。

今年7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出访了韩国,打破了中共领导人“先访平壤、后访首尔”的惯例。

香港大公网引述日本分析人士的话说,朝鲜肃清张成泽,令习近平对金正恩产生强烈不满,朝鲜曾多次希望安排金正恩访华,但都被拒绝,中共并把沈阳军区第39军部署在长白山一带。

不过,朝鲜仍然依赖中共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的《朝鲜贸易国别构成》中,与朝鲜有贸易关系的十多个国家中,对中贸易份额占55%,是排名第二的印度的6倍左右。

《凤凰周刊》曾引用吉林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院陈龙山的话说,朝鲜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共不仅没有参加制裁和封锁,而且还提供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

2012年7月5号的韩国《中央日报》报导,过去30年间,中共向朝鲜提供了1000亿美元的援助。

至于中共为何要支援随时可能“翻脸”的朝鲜,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她的文章中如此评论:因为它姓共。中共外援从来不是出于国家利益,为人民谋福,而是为共党意识形态的制度外援。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勇

21世纪两高层被带走 得罪了谁?

继多位记者和主编在电视露面认罪后,“21世纪网”地震继续升级。25号,21世纪报系总裁和总经理被警方带走。到底21世纪报系得罪了谁?与此同时,目前中共这种大规模反腐,和大规模抓媒体人的现象同时出现,外界认为,这体现了中共高层内斗的激烈和混乱。

据大陆媒体报导,21世纪报系总编、21世纪传媒公司总裁沈灏,和总经理陈东阳,25号下午,被上海警方带离广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办公室。当天下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召开党委会,对沈灏和陈东阳进行免职。

目击者表示,警方抵达21世纪办公室后,沈灏和陈东阳和警方僵持一阵,但最终被带走。而后,还搜查了两人的办公室。

21世纪报系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下属子报系,旗下除了品牌旗舰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外,还有《理财周报》和21世纪网等媒体。被抓的沈灏和陈东阳,是南方系的核心人物之一,因此,外界形容为这是中国新闻界大地震,媒体同行也纷纷表示震惊。

大陆媒体记者尹鸿伟说:“沈颢、陈东阳,都是我的老同事哦。显然,不换思想就换人是真的啊。”也有网友感叹:沈颢都被带走了,是要整死《21世纪经济报导》的节奏了,好可怕。

原新华社记者石玉:“沈灏也算是我们新闻界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他的声望评价是非常高的。媒体都或多或少的有这些(经济问题)现象,但是据我对21世纪的了解,我觉得他们个人也不可能做这样的事,因为它们内部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采编和经营是分离的。”

另据知情人士向香港《明报》透露,21世纪报系位于北京的编辑部,25号也遭到警方搜查。警方取走办公室内部分合同、账单及电脑等物。

本月3号,上海市公安局以新闻敲诈为由,抓走了21世纪网主编等8人。在没有经过审讯的情况下,被捕的高层和记者已经在镜头前“交代”认罪。

有舆论认为,21世纪网被调查,是有关当局打压南方报系的一种选择性执法。香港《明报》消息透露,过去一直不满南方系立场的左派人士,趁机敦促整肃南方系。南方系今后难免在报导内容和经营方面,都将进一步受限。

也有分析指出,21世纪有可能因为报导阿里巴巴的负面消息,被阿里巴巴背后的利益集团报复。

近期刚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被海外中文媒体大量曝光了,其雄厚的政治背景和军方背景。不过在国内,只有《21世纪经济报导》,在一篇题为《谁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集团股权变更史》的研究报导中,揭露阿里巴巴背后的权贵资本,其中包括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创立的博裕投资。

《新华网》报导宣称,阿里巴巴已经报案,称正在遭遇舆论敲诈,有机构要求阿里巴巴出资30万美元,买断与公司相关的负面研究报告。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我认为这是大老虎的利益集团和附属权贵的一些商人,互相勾结对媒体人的一种陷害栽赃,政治构陷,那些大老虎最怕的是一个是记者,一个是律师,律师和记者也免不了成为高层斗争的牺牲品。”

就在《21世纪经济报导》两位高层被抓的当天,《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成就阿里巴巴的还有谁?》,感叹阿里巴巴能走到今天,有太多的人做出了牺牲!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黎安安

中国的“奴工” 德国的工程师(下)

一名在中国大陆劳教所每天被迫工作长达16小时的“奴工”,成为了一名德国跨国公司的电气工程师。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法轮功学员郭居峰的故事。

突然开始的海外生活,充满了语言、身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困难,不过为了自由、为了不再受非人的迫害,郭居峰选择留在了德国。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他,面对任何困难都不屈不饶,最终获得了跨国企业的赏识呢?

郭居峰:“法轮功一方面让我的身体快速的得到休息,同时又提升我的注意力,使我在工作和生活上能更专注。每次我练完功,我就发现我的身上充满了正的能量,我就可以非常安静的专注我的工作。”

郭居峰的成功,不但令德国人刮目相看,也吸引了德国媒体对法轮功学员的关注。德国《鲁尔信息报》曾经两次大篇幅报导了郭居峰的经历。随后德国劳动局又以“郭居峰 又一个新的开始”为标题,报导了他的故事,来激励当地人和其他移民。

今年9月6号,又一家德国主流媒体——德国西部电台WDR,在“家乡132移民”照片项目中采访了郭居峰并在当地黄金时间播出。9月13号,当地最受欢迎的广播——多特蒙德91.2兆赫广播电台,再一次对郭居峰的故事进行了报导。

德国多特蒙德的摄影师Peyman Azhari,正在编撰一本叫做《Heimat(故乡) 132》的相册。这本旨在编入多特蒙德“北城”社区中,132个不同民族所带来的多元文化的相册,也收录了郭居峰的故事。

摄影师Peyman Azhari:“在这个项目中,我遇到了一位男子,我的一名参与者,他来自中国。现在他试图告诉人们法轮功是什么,在中国的情况如何——如果你想在中国谈论你的想法,处境将会十分艰难。”

郭居峰的亲身经历,令善良的德国人民对正在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深表同情。了解真相后的人们,对中共的专制独裁也感到非常震惊。

摄影师Peyman Azhari:“法轮功是一种包括打坐的、有益身心健康的功法。当你看到有人在公园里炼法轮功时,你会感到它很平和。我不理解为何要因此把他们投入监狱和劳教所,应当关进这些地方的是罪犯,而不是那些在公园里打坐的人们。”

现在,郭居峰已经远离了迫害,与家人幸福的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他没有忘记,还有更多的法轮功学员,仍然在大陆遭受着中共的迫害。他的身边至少有20名修炼法轮功的好友,在这场迫害中相继含冤离世。

郭居峰:“我还有一个朋友叫吕开利,他在中国被判10年以上徒刑,现在他在辽宁锦州监狱被关押8、9年了。但最严重的是,他现在已经瘫痪4年以上了。警察和监狱也不允许律师和家人去见他,他的家人这期间做了24次的努力去想见他,都没见成。所以他现在情况非常危急,所以我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注这样一个迫害。”

这些年来,除了工作和修炼法轮功,郭居峰一直奔波在欧洲各个国家,从丹麦到罗马,从波兰到巴黎,他和其他法轮功学员一起展示法轮功美好的同时也在讲述着真相,并期望着迫害早日结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肖颜

伊力哈木律师:党媒曝庭审纪实违法

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日前被中共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随后,中共党媒发表庭审纪实,报导伊力哈木在乌鲁木齐法院受审的情况。25号,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指出,这份庭审纪实存在很多不实和隐瞒,而且,法院在伊力哈木上诉期间,允许媒体曝光案卷证据,这是严重违法。

《新华网》24号发表文章,题为《伊力哈木•土赫提分裂国家案庭审纪实》,列出了所谓伊力哈木的五大犯罪活动。

文章还说,公诉机关证明,乌鲁木齐市司法机关对此案具有管辖权,侦查、起诉、审判活动合法,并当庭出示证人证词、课堂讲课视频、电子证物勘验报告,以及被告人供述等32组210多份证据。

25号,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表示,视频竟然还把一些案卷证据材料,包括讲课视频给曝光了。为此,他致电乌鲁木齐市中院刑一庭帕副庭长,并严肃指出,允许媒体曝光案卷证据属于严重违法,因为判决没有生效,伊力哈木已提起上诉。

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它虽然是个官媒,其实它这种发布并不合适,因为在这个庭审定罪还没有(的情况下),它有为法庭这种判决背书的意味。一般来说,这在一个正常的法治国家是不允许的。”

刘晓原还在微博上指出,这个纪实是一个选择性报导,侧重公诉人指控伊力哈木的证据,没有写到审判员多次打断被告人发言,没有写证人不出庭作证等等。他说:“在两天的庭审中,有三架摄像机全程拍摄,能否请法院公开全部录像呢?”

另一位辩护律师李方平,也在微信中指出,这个所谓纪实有多处窜改,尤其所谓鼓吹暴力那部分。

辩护律师李方平:“我觉得还是一面之词,不能完整的真实反映纪实的全貌,我觉得,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公开嘛,文字、记录,他们可以全文公开,这样还能相对客观一点。”

据了解,伊力哈木已签署长达15页的上诉状,并委托李方平提出上诉。李方平还对外发表了伊力哈木在被判无期徒刑后的感言。伊力哈木说:“我是为我们的民族呐喊,更是为中国未来呐喊。看到判决书的内容,我反而认为自己应该肩负更大的责任。”

伊力哈木还透露,他一直担心自己承受不了严酷的环境,担心自己会出卖良心、事业、朋友和家人。但是,他挺过去了。

在感言中,他仍对未来表示乐观,他说:“我依然期待阳光、期待未来。我坚信中国会更好、维吾尔人的宪法权利必将得到尊重。”

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就我们所了解的伊力哈木,是新疆的人士当中非常温和的,他并没有主张分裂。据李方平律师讲,评审当中,要求公诉人举出,你说有鼓动分裂,煽动分裂等等,有没有证据啊?这个公诉人说,他是表面上假装不主张分裂,但实际上他是主张分裂。这个根本不是法律,法律是以行为来认定,现在你揣测人家,就给人家定罪,这个完全是欲加之罪。”

纽约大学法学院著名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24号表示,当他听说,伊力哈木被中共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时,他的反应是,当局这种做法“很不光彩,骇人听闻!”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布朗,对《美国之音》表示,伊力哈木没有煽动分裂,他是在推动人权。中共当局对伊力哈木的判决,不利于美中关系。

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女士,25号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如果中共当局继续折磨、滥杀维吾尔人,维吾尔人可能被迫以苏格兰方式,寻求民族自决。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萧宇

批马三家推新教育 曹保印遭刑拘

9月25号,大陆知名媒体人曹保印的妻子,收到了警方的“拘留通知书”,通知书显示,已经失踪两天的曹保印,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此前曹保印曾在自办的网路电视节目中,指责马三家劳教所是人间地狱。他也曾代表学生家长,就有关部门中断丰台新教育项目进行抗争,外界猜测,曹保印被抓可能与这些有关。

曹保印曾任《新京报》首席评论员、传媒研究院总监,并兼任《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观察员、评论员,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大最有影响力新闻评论员。

23号,《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第一个在网上披露,曹保印被刑事拘留了。

据曹保印妻子上官女士透露,本来去南京要参加一档电视节目的曹保印,23号中午,给妻子来电,说自己被南京当地警察带走。23号下午,北京丰台区警方到曹保印的家中搜查,警方没有说原因,只留下一张物品扣押清单,警方抄走了2本《中国六四真相》,一台笔记本电脑,和26张光碟。25号,上官女士得知,曹保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名义,被拘留了。

《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我和其他朋友一样,我们对他都是很认可的,很友善很温和的,他能做到《新京报》的首席评论员,那就证明他非常有见解有水平的。”

曹保印还是大陆知名作家,他的《陪孩子看电影吧》,被入选2010新浪中国好书榜,进入全国热评图书综合类第3名,散文《祝你平安》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

曹保印创办了自媒体CAOTV,其中《保印说新闻》因敢言闻名。去年,马三家人间地狱黑幕被大陆媒体曝光后,曹保印在CAOTV,专门录制了一段脱口秀节目,当时他说,自己在颤抖和极度悲愤中录完这期节目,录完后他放声大哭。他形容马三家里发生的一切,使得人间比地狱还要恐怖。

曹保印:“希望大家通过这一期节目,能够认清我们的中国梦,到底是梦,还是梦魇。我们何时才能通过我们的力量,去掉这种噩梦,让我们的母亲们有尊严,让我们每一个人有尊严。”

这段脱口秀出来后,9月份CAOTV遭到“强行关闭”。今年,曹保印离开了供职10年的《新京报》,创办了一家儿童文化创意公司,同时兼任中央编译出版社少儿分社常务副社长。

此外,曹保印还长期关注教育、儿童、农民工、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问题,是“教育平权”的推动者。前年,他接受官媒采访,对十八大报告中的“教育公平”进行解读,认为公平的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他还说,户籍制度、国家资助的力度,都是“教育公平”面临的障碍。不过,这些言论在大陆媒体中,已经被尽数删除。

据大陆财新网《新世纪》周刊报导,北京丰台二中新教育附属实验小学,在尝试一种讲求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曹保印是这所学校家委会执委会主任。

不过,今年4月底,这所学校校长,被指存在经济问题和管理过失而停职调查后,家长们开始担忧新教育的前程。尽管在家长们奔走呼吁后,5月底,校长被复职,事后教委还是给家长出难题,要求家长们在教育创新,和公办体制的保护和资源中做出选择。

大陆时政评论家王思想:“对于知识界的教育维权,上面是比较重视的,因为教育的特权一时半会是取消不了的,他们不想让自由派以教育公平为突破口,去进一步呼吁人权,他们特别警惕,打压还是非常严厉的。”

此外,有消息透露,因为曹保印带头成立家委会,在孩子学校推广新教育,跟区教委领导发生冲突,可能因此被抓。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