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帝王蝶集体迁徙 队形引科学家关注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每年初秋,数以亿计的帝王蝶从北向南迁徙,今年它们的飞行队形再度点亮监控雷达,引起气象学家的关注。

美国气象频道9月25日报导,中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一名居民,上周在观察雷达监测图像时,突然发现一团不明物体正在向南迁徙。通常雷达监测的对象为飞机等飞行物和风暴等,然而这次在雷达图上被点亮的图形,非常奇特,而且面积很大,绝非飞机、UFO或风暴。

雷达监测拍下的图像。图中绿色被点亮部分为数以亿计的帝王蝶

异象被汇报给气象学家,证实这是正在迁徙的帝王蝶。科学家介绍,这种翅膀展开宽度在10公分上下的小生物,集合了一个大集体,点亮了雷达监控器。同时,这种昆虫生活在华氏55度(12.78摄氏度)以上的环境,夏秋交替迁徙时的飞行高度超过5000英尺(1524米)。

帝王蝶与其它蝴蝶的最特别之处是每年迁徙。在北美洲,它们8月至初霜向南迁徙到墨西哥以及加州南部,并于春天向北回归。现在,生物学家中存在的最大争议为,帝王蝶是如何利用风向进行迁徙的。

初夏出生的帝王蝶寿命少于两个月,但它们迁徙的时间却远远超过这个时间。在夏天最后出生的一代会进入一个滞育期,并会活超过7个月。在滞育期,它们会迁徙至过冬地。过冬的一代一般不会繁殖,直至它们于2-3月离开时才会继续繁殖。

生物学家相信,春天时回到美国及加拿大的帝王蝶,已经是第2、3或4代。它们是如何隔几代后仍能回到相同地点过冬的,目前仍有待研究。

帝王蝶是很少会横渡大西洋的昆虫之一,所以英国西南部有时会出现少量帝王蝶。而在百慕达和夏威夷,由于拥有帝王蝶喜爱的食物:乳草,所以帝王蝶十分普遍,且没有发现有迁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