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5日讯】【中国禁闻】9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张高丽纽约遭抗议 狼狈要人扶
温和的批评者: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占中发起人暗示 十一中环“设宴”

刘铁男庭上忏悔 被指“虚假认罪”

原中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长刘铁男,9月24号出庭受审。河北法院公布的庭审记录显示,刘铁男当庭忏悔、含泪认罪,中共官方还公布了他的自白书,声称刘铁男认罪态度良好,法官将择日宣判。

不过,刘铁男的忏悔,大陆民众并不接受。他们认为刘铁男是虚假认罪,并质疑中共当局是在转移焦点,刻意回避刘铁男背后的后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民主人士曾仁全表示,刘铁男案从当初案发到公审,只是一个游戏。他说,民众质疑的焦点是,刘铁男认罪态度好,为什么当初要对举报他的记者和情妇进行死亡威胁?刘铁男背后到底有没有保护伞?他受贿的金额是否只有3500多万?

伊力哈木上诉 发表判后感言

被中共以“分裂国家”罪名,重判无期徒刑的北京维族学者伊力哈木,9月24号已经委托律师提出上诉,并发表判后感言。

据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李方平在网路上透露,伊力哈木在判后感言中说,看到判决书的内容,他反而认为自己应肩负更大的责任。并表示,希望通过他的案件推动新疆法治化。

异议无罪 美促释放伊力哈木

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后,国际社会极为震惊,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已经发表声明表示谴责,23号,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发表声明说,和平表达不同意见不是犯罪,中共对伊力哈木判处严刑,似乎是对他以和平方式维护维吾尔少数族裔公民权益而进行的报复,美国对这个判决“深感不安”。

声明表示,伊力哈木在国际上知名,是因为他多年来在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提倡相互理解、宽容、和平对话与和谐统一。监禁伊力哈木封杀了维吾尔族人最重要的温和派声音,而封杀这种声音只会使紧张局势恶化。

克里呼吁北京当局释放伊力哈木和他的学生。

香港罢课第三天 学生游行往中环

香港学生为期一周的罢课,24号进入第三天,当天下午,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发起游行,数百人由添马公园步行到中环,沿途高叫口号,要求真普选,表达对中共“人大常委”就政改定出框架的不满。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学联”声明游行是公民抗命,因此没有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香港警方在游行起步时到场展示黄色警告牌,说游行未经批准,参与者可能遭到刑事检控。

报导说,游行学生表示,他们希望除了在添马广场集会外,也能走入社区,将他们的罢课理念告诉巿民,他们并不担心受检控。

编辑/周玉林

张高丽纽约遭抗议 狼狈要人扶

9月23号,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早上刚出酒店,就遇到了多名逃离大陆的访民,举标语喊口号抗议。访民告诉本台,张高丽和抗议人群迎面撞上,惊慌不已,被两名保镖架上汽车。另外于张高丽还涉嫌积极部署迫害法轮功,法轮功学员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和中共代表团下榻酒店门前,抗议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

23号一早,张高丽逗留的纽约曼哈顿华尔道夫酒店门外,就挤满了手持标语,前来抗议的访民。8点多钟,张高丽从酒店出来,在中共保安和美国警察的保卫下匆匆上车。

访民:“张高丽,把抢去的财产还给我们!(英语)中国共产党是强盗!强盗!邪恶!”

有几名访民从警力薄弱的另一侧冲到车子旁边,一人试图拉开车的后门,另一位冲到车的前方,高举标语抗议,很快都被警察控制推开。

但访民们仍然向着车内的张高丽高喊,要他归还被抢走的财产,抗议中共政府没有给老百姓生存权。随后,张高丽的座车在一片抗议声中离去。

据了解,当天到现场抗议的约有30多人,大多数来自中国的访民或民运团体。其中包括“中国控诉”团体,这是由从中国逃出来的访民们,在纽约组成的团体,每次中共领导人到纽约访问,他们都会前去抗议。

来自上海静安区的拆迁访民陈黛莉也是“中国控诉”的一员。她告诉新唐人,为了控诉财产被共产党抢去,她们早上6点多就到了张高丽住的酒店。这些人已经上访多年,中共领导人应该倾听她们的冤情。

上海访民陈黛莉:“我们在北京在中国已经上访了十几年,难道你不知道吗?这些高层的领导在中国是看不到的。我们在美国是自由的国家,就可以拦你的车。可以高喊‘共产党是贪官的党’。因为我们在联合国抗议,在旁边一个抗议区是看不到领导的,所以我们到那个酒店准备碰他的面,或者我们把自己的诉求拿给他看。”

陈黛莉看到张高丽走出酒店之后就往前冲,但是被警察和中共人员拦住,她说,清楚的看到张高丽的表现。

陈黛莉:“他的表现就是很紧张,他看到我们叫的口号,看到我们拉的横幅,他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叫了‘共产党是贪官的党’。他难道耳朵是聋的吗?肯定是看到我们了,听到我们的口号了。所以他很怕很怕。他是两个人扶着他上去的。他头也不敢回。因为我们抗议的人都在旁边。所以他不敢往两边看。只看车子。然后有两个人扶他上去的。他很狼狈。”

除了访民,由于张高丽在广东、天津、山东、深圳任职期间,当地都发生了对法轮功学员的严酷迫害。法轮功学员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和中共代表团逗留的酒店门前,抗议中共长达15年的迫害。

来自天津的王女士曾是当地一间重点小学的优秀教师,因为坚持修炼法轮功,她和在电视台担任主持人的丈夫,曾分别被劳教或监禁长达七年。

天津小学语文教师王女士:“他到天津之后呢,对法轮功的迫害情况要比以前严重了,就像(2010年)李希望,被迫害之后没有超过十天,就通知家人去收尸了。 ”

张高丽,和其他中共高官出行一样,不管到哪个国家,都面临抗议其迫害人权的声浪。之前,在8月28号、29号,以张高丽为首的750名中共代表团官员,参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中国投资论坛,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由于代表团中,有张高丽和其他4名中共官员,涉嫌触犯群体灭绝罪、反人类罪,遭到当地法轮功学员的抗议。

总部设在纽约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也在8月25号宣布,已经针对张高丽迫害法轮功罪行,进行立案通告追查。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钟元

新疆三地连环爆 死伤多是中共武装

新疆库尔勒轮台县最近发生三地连环爆炸事件,有目击者证实,最少造成十多人死亡,一度引发当地居民恐慌。新疆有知情人透露,这不是针对平民,而是针对当局的袭击。但官媒似乎刻意淡化这次爆炸事件,仅仅报导了一条语焉不详的简讯后,又将新闻撤下,各大论坛的相关消息也全部遭到封锁,官方至今没有对爆炸事件给予定性。

大陆媒体转载新疆“天山网”报导说,9月21号下午5点,新疆轮台县一商铺门口、阳霞镇、铁热克巴扎乡等处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报导十分简短,并没有提到爆炸详情,只是说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但自由亚洲引述阳霞镇目击者的爆料说,仅阳霞镇一地就有二、三十人在爆炸中死亡,远远超过了官方通报的死亡人数。

此外,据网民透露,爆炸刚刚发生不久,很多目击者曾在百度贴吧、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国内各大社交平台发贴爆料,但无一例外的遭到了当局删贴。直到9月22号凌晨,新疆官媒“天山网”才发布了简单的新闻通稿,随后各大门户网站进行转载。但很快,新疆“天山网”也将报导删除。

新唐人记者拨打了多个轮台县民众电话后发现,很多人因为惧怕当局的打压,而不敢回答记者的问题,即使是居住在爆炸发生地点附近的居民,也不敢向记者透露过多的详情。

新唐人记者:“星期天这边‘轮丰商厦’不是有爆炸了吗,您知道这个事儿吗?”

轮台县爆炸现场附近饭店店主:“我知道啊!”

记者:“您看了吗,现场?”

店主:“没呀,不让进去,看得见吗?我听他们说的。”

记者:“有没有听到爆炸的声音呢?”

店主:“我没有听到,我姐姐听见了。”

记者:“老百姓有没有受伤啊,当时?”

店主:“有吧!这个挺大吧,当时的声音。好几个地方的啊!”

知情人向新唐人透露,爆炸发生的地点至少有两处跟中共的公安系统、武装机构有直接关系。爆炸中死亡的也多是中共武装或警务人员,加上不少重伤送医院抢救的人员,死伤至少有十多人。因此案发之后,当局立刻严控互相网及手机,防止当地真实的消息透露出来。有分析和评论认为,这次连环爆炸很明显是针对中共当局,而不是平民百姓。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莎车县和轮台县,在长期以来据我们了解,中共对当地的压制和监控一直在不断的加强。中共的政策正在导致人们采取一些激烈的抵抗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公正和尊严。一些当地的动荡和中共的政策有直接的关系。我认为中共应该从‘镇压维护稳定’的梦幻中醒过来,拿出诚意,更改政策,面对维吾尔人诉求。”

巧合的是,就在爆炸发生的同一天,中共当局通报,对此前发生的“7.28”“7.30”袭击案件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共有17名新疆高级官员,包括县委书记、公安局长等,被处以撤销党内职务、降级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但评论人士指出,这批被处分的官员只是中共当局为平民愤的替罪羊。

迪里夏提:“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一是在推卸责任,二是继续企图掩盖莎车县引发事件导致死伤的惨剧。惩罚这些基层的行政干部,无非是推卸自身的、因政策而导致民众不满的现状。”

有媒体统计,自中共当局在新疆实施高压政策以来,仅2013年就有10起暴力事件发生,造成至少130人死亡。

采访/田净 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智远

温和的批评者: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被称为“温和的维吾尔族批评者”,一贯以和平方式倡导汉维对话,却被中共视为“眼中钉”,遭到重判。许多人都在关心他,也有许多人想要了解他。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走近这位被投入中共牢笼的学者,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世界。

伊力哈木,1969年生于新疆克州阿图甚县城,自小在维汉混居的政府大院长大。父亲是49年后的第一代民族知识份子。文革期间,在他年仅2岁时,28岁的父亲惨死。

长大后的伊力哈木当上学者,主要研究新疆地区的收入差距,以及失业问题。2006年,伊力哈木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他也曾因此被当局扣查和打压。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他在我的心目中,首先是一位可信赖的兄长,其次是良心异议人(士)。他是一个真正的学者,总是会很理性很理性的给你摆事实,讲道理,做分析。”

伊力哈木认为,新疆问题的症结,主要不在于维吾尔族人,而在于北京当局对维族的政治和经济歧视。当局一味“反恐”,反而使得新疆问题恶化。

但是,被外界称为“温和批评者”的伊力哈木,尽管发言谨慎,仍然无法被中共所容忍。

伊力哈木:“因言论获罪,因为办了媒体获罪,因为说了真话获罪,我愿意,我觉得是很荣耀的事情。”“有人说我是维吾尔的良知,我不够格。我希望维吾尔人的良知在我身上体现。”“我不喜欢暴力,我不会提倡暴力。我并不认为汉民族是我们的敌人。”

今年1月15号,北京警方将伊力哈木从北京家中带走,没有出具罪名。经过8个月的漫长等待,9月23号下午,各界等来了伊力哈木因“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的结果。

被法警押出法庭时,伊力哈木高喊“不服判决,抗议!”而他的妻子古再丽努尔(Guzailai Nu’er),在听到判决后,不禁恸哭。这个结果也让包括欧美在内的国际社会,感到极其震惊。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伊力哈木案,让那些还对中共抱有一定期待,希望透过和平方式,提出合理建议的“摇摆不定的维吾尔人”,彻底失望了。

而这位曾经被称为北京城里最富有的维吾尔人,到成为“最贫穷的维吾尔人之一”,伊力哈木在此前的采访中,对此显得并不在意。但是,他有他担心的事情。

伊力哈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了,怕他们遭到迫害。因为他们已经遭到了迫害,他们没有学校上,旁听生 ,我怕到那时候旁听生都没有了。小孩儿会很茫然,不知道(怎么办)。”

伊力哈木的两个儿子,一个5岁,另一个8岁。

而伊力哈木19岁的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今年5月时,曾经撰文说,对父亲“涉嫌分裂国家”的指控是那么的荒唐。如果说他犯有什么罪行,那就是讲出了令人不安的真相。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认为中共一意孤行,用重罪惩处温和的维族异见人士,刺激温和派倒向激进派,其实都是在掩饰中共在贪腐、权斗丑闻不断冲击下的分裂。

胡佳:“ 这种东西(中共暴力手段)不是只对着恐怖份子使用的,它随时可以侵蚀到每一个无辜的老百姓身上,每一个表达自己诉求的公民身上。汉族人应该清醒了,伊力哈木是谁,我们应该去了解他。因为知道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承受的所谓暴恐事件内核在哪里?谁是冤头债主啊?那是共产党!”

维权网9月24号的消息说,李方平律师在新疆乌鲁木齐看守所会见了伊力哈木。伊力哈木发表判后感言,并签署了15页的上诉状,李方平律师将代为提交上诉。

采访/田净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勇

占中发起人暗示 十一中环“设宴”

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和平占中”行动发起人戴耀廷23号撰文表示,会在别人庆祝国家的大日子时,在香港金融区中环,摆下“争取香港民主的盛宴”。据了解,这是“占中”发起人至今发出的最明确暗示,预定在10月1号启动占中行动。

9月23号,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在个人脸书和《苹果日报》撰文,向全港市民发出参与“占中”的邀请。

戴耀廷在文章中说,在别人庆祝国家的大日子时,我们也会在中环摆下一场争取香港民主的盛宴,欢迎所有支持民主,并愿意为达此目标而有所付出的人来赴宴。即使你只是想来观礼,也是无任欢迎。

文章还说,中共说的普选,不是有真正选择的国际标准普选,各方民主力量明白,以街头抗命去争取民主普选,是不能回避的必经之路。

“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民主运动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占中’是势在必行的,我们不但要争取一个民主的选举制度,而且面对我们的危机,怎么样保卫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做人的尊严。”

据了解,“占中”发起人朱耀明已向警方申请,10月1号当天,在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集会。

不过,另一名“占中”发起人陈健民表示,占中的启动日期,几天后才能确定。

占中发起人陈健民:“因为还有很多细节还没有完全确定,我们还要看学生罢课以后,整个政治的发展形势怎么样。我们大概要过几天以后,就会比较明确向公众来公布这个事情,是不是就是10月1号。”

陈健民23号也在《明报》撰文,强调围观的力量,文章说,在即将发生的占领中环行动中,可能有上千市民在中环堵路抗议,但要占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还需要上万市民到中环,用合法的方式声援。

陈健民估计,参与占中的人数,将超过1万人。

郑宇硕:“我们希望起码有5000到7000人左右,但是真正的人数很难估计,我最感到骄傲的就是,现在年轻人都觉醒了,愿意做出承担,让我们感到,虽然目前的情况是非常的严峻,但是前途还是有希望的。”

由香港学联发起的罢课行动,24号已进入第3天。活动首日,共有25所大专院校学生参加,人数超过1万3千人。23号,学联代表要求与香港特首梁振英对话,并表示,如果梁振英48小时内不与学生和市民对话,计划将行动升级。

香港民众争取真普选的行动引起国际关注,由海内外31个民间组织发起的“和平香港行动”,目前正征集10万人签名,以启动美国白宫的“请愿机制”,促请美国政府向中共当局和香港特区政府施压,避免1989年六四惨剧在香港发生。

郑宇硕:“我们预期警方的行动会来的非常强硬的,要打压的,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会有一些所谓爱国的组织出来捣乱,引起一些暴力事件,就把这个罪,怪罪到占中运动。”

陈健民认为,还不至于会发生类似六四的悲剧。

陈健民:“在香港,游行示威,包括占领,都发生过,香港的警察绝对有能力处理这样一个场面,不需要出动解放军、坦克这种方法来处理香港的游行示威。整个一国两制、金融中心都没可能再继续下去,这个风险不单是对民众,对香港政府,还包括中国来讲,都是个太高的风险。”

美国《华尔街日报》23号也以“英国出卖香港”为题发表社评,指出身为《中英联合声明》的签署方,英国有法律地位抗议北京违反承诺,但英国外交部却发表了一份声明,间接赞成中共公布的政改方案。社评承认,英国左右香港发展的能力有限,但相信中共仍惧怕英国捍卫香港自主。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黄金佳”资金链断 波及上万人

最近,河北最大的黄金投资公司“黄金佳集团”资金链断裂,公司被查封,董事长也失去了联系。但黄金佳的理财产品涉及的投资金额至少就有几十亿元,波及到全国20多个省、上万投资人。面对血本无归的境况,河北的多个城市发生抗议,有的堵路,有的到政府大楼,要求追回他们受骗的资金。请看报导。

9月18号,号称“河北黄金第一家”的廊坊黄金佳集团,以非法集资的名义被查封,随后的几天内,河北省的沧州、邯郸、石家庄、张家口、保定等城市的黄金佳店面纷纷被查封。

据了解,黄金佳生产各类产品,从金条、银条到棉签和食用油,但由于它的投资理财产品的利息是银行的几倍,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和投资者。

媒体表示,黄金佳资金链断裂,这场投资危局波及到全国20多个省,上万的投资人。

有消息称,黄金佳被封账户有27亿元,但吸引的总投资资金超过百亿元。

《北京国情内参》杂志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中国的资金流向存在一个根源的问题,这就是政府管制的问题。政府管制通常有它的双面性:对老百姓来说,对企业来说,它不是按照一种游戏规则把它规范的。”

《北京国情内参》杂志首席研究员巩胜利指出,中国此起彼伏的集资案频繁发生,就是因为政府的监管机构存在因人而异问题,对有些人去管,而对另一些人则不去监管。这样很容易出问题。

这几天,在河北省的张家口、沧州、廊坊和衡水等城市的政府办公大楼门外,都有数百人的抗议者聚集,他们举着红色横幅维权,要求政府为他们追回被骗的资金。

在网上,受害者对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非法集资”也表示不满。受害者认为,他们购买的是黄金产品,不是集资,性质不一样。

其实,黄金佳集团在廊坊大名鼎鼎,获得过很多荣誉,其中包括“中国黄金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品质万里行“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诚信承诺单位”,等等。此外,黄金佳还是河北省政府去年公布保留的各类交易场所合约类10家平台之一。

黄金佳的董事长肖雪更是经常上电视、报纸的企业家明星,有国家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中国黄金协会理事、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廊坊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等各种头衔。

今年春天,肖雪还作为农业企业的代表,跟随习近平的商业代表团访问了荷兰。

但有知情人称,不久前肖雪和丈夫离了婚,三个孩子中,有两个目前在国外。或许她已经转移了财产。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过去的中国经商基本上都是官商勾结这种形式,基本上是所谓的红顶商人,你掌握了政府资源,和官员搞好关系,你才能把企业发展壮大。那么你发展壮大之后,党和政府又会给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等这些特权。”

时政评论员黄金秋表示,中国的很多企业家不是正当经商的,他们的暴富是有原罪的,他们失去政府的支持后,就会倒闭。

最近,河北省南部城市邯郸,主要房地产开发商在房价暴跌后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集资钜款,也是纷纷携款跑路。

巩胜利表示,中国企业不断发生资金链断裂,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大环境出了问题。

巩胜利:“这些问题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货币,它的运行成本太高﹔第二个就是党政运行成本高。比如中国的党和政府是双核心,而且7级构架,在全球的G20大国里面,它的运行成本是最高的﹔还有一个就是产业的运行成本高。”

巩胜利指出,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是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的瓶颈,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就只能不断恶化。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后制/葛雷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