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了69年的入学典礼

今天(周二)在卑诗大学的圣约翰学院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入学典礼。来自多伦多的87岁的日本籍医生亨利.衫山是这个入学典礼上唯一的学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请看下面的报导。

对于多伦多的退休医生亨利.衫山来说,这个姗姗来迟的入学典礼,整整迟到了69年。
加拿大亚裔和亚裔移民研究计划主任 Chris Lee:加拿大亚裔和亚裔移民研究计划,是卑诗教育厅推动的一项研究计划。亨利.衫山先生做为这个计划招收的第一名新生,今天我们为他举行入学仪式。
故事得从头说起。
医生 亨利.衫山:故事要从1912年父亲移民到这个国家说起。他在温哥华登陆,不久就入籍加拿大。
1942年,根据加拿大战争措施法,日裔居民要迁离卑诗海岸。杉山全家选择迁往卑诗内陆的甘露市,当时15岁的杉山正在读高中。1945年杉山希望进入卑诗大学。
医生 亨利.衫山:但是很不幸,卑诗大学不能接受我的申请。因为我们仍是敌对国侨民,战争已经结束,但我们仍被认为是敌国侨民。
1952年,衫山从马尼托巴大学医学院毕业,次年在多伦多开始了他一生的行医生涯。但是入学卑诗大学的愿望却从来没有消失。谈到今天的入学仪式,衫山感慨万千。
医生 亨利.衫山: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标志着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的结束。
衫山认为研究历史,尤其是亚裔移民的历史将会对我们的社会有所帮助。
新唐人记者夏宇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