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24日讯】【中国禁闻】9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会晤香港商人 北京对港姿态显强硬
国际特赦发表报告:中共出口刑具获利
关闭立人图书馆 当局在害怕什么?

维族学者被判无期徒刑 舆论哗然

北京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9月23号,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宣判公布后,海内外舆论哗然。

关注伊力哈木案的大陆活动人士纷纷在网上发言,指责这个判决“无耻”,是政治报复性判决。

西藏问题学者王力雄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2014年9月23号,当局制造了一位维吾尔的曼德拉。”

福建泉州网民“一头活猪”则质问说:“一个和你讲道理的人都能判无期?你们真的就只听得懂枪炮声吗?”

国际社会也纷纷发表声明表示谴责,“国际特赦”组织形容这次判决“侮辱司法”,欧盟认为中共判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完全没有理由”,“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也表示,“伊力哈木一贯明确以和平方式倡导不同族群与国家之间的理解与对话,如果北京是这样定义‘分裂主义’活动,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将难望平息。”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表示,中共当局重判伊力哈木,让对中共还抱有希望、和摇摆不定的维吾尔人感到彻底的失望。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位温和的批评者,主张改善新疆维族人与汉人之间的沟通,他在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中共高压统治新疆的政策。

香港罢课学生 要求与梁正英对话

香港大专院校学生为期一个星期的罢课,9月23号进入第二天,抗议学生前往政府总部,要求与香港特首梁振英对话,并警告说,如果梁振英四十八小时内不与学生及市民对话,他们的抗议活动将会升级。

戴耀廷暗示十一启动占中行动

同一天,香港“占领中环”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也在他的个人脸书上向香港市民发出参与“占中”的邀请,他说,“在别人庆祝国家的大日子时,我们也会在中环摆下一场争取香港民主的盛宴,欢迎所有支持民主并愿意为达此目标而有所付出的人来赴宴。”

外界认为,这是“和平占中”发起人,首次发出明确暗示,他们将于十月一号启动“占中”行动。

编辑/周玉林

会晤港商 北京对港姿态显强硬

9月22号,当中外媒体聚焦香港大专生罢课事件时,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北京接见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率领的工商专业界访京团。习近平表示,北京对香港的政策方针没有变,坚持实施“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但习近平没有提及《基本法》所承诺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让香港市民非常担心。

22号下午,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董建华率领的访问团。这些成员包括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鹤年等70多人。而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出席了会面。

习近平在开场白表示,北京对香港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并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包括坚持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基本法》﹔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和维持繁荣稳定。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他这一趟接见香港主要的专家,所谓富豪,是因为人大常委决定以后,他明白到香港有一些反弹,比如昨天开始香港有学生罢课,有占中活动等。习近平在这个时间去接见香港的富豪,主要是稳定在香港的政策,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支持中央对香港的管治。”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习近平没有说“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而是说:“希望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在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的带领下,香港同胞继续推动香港取得各方面的发展。”但《新华社》事后发稿时,却把这句原话改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把原有的“领导”一词改回为“支持”。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现在中央政府清楚表明,它要领导香港,那一国两制去哪里了,这也是香港人目前最大的担心,不单是没有民主的选举制度了,连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也没有了。”

习近平这番公开谈话,没有提到香港近期敏感的政治问题。不过当天晚上,访问团成员、政协常委陈永棋,在北京接受香港电台记者访问时透露,习近平在随后的闭门会谈中,谈到了香港的政改争议。习近平表示,在香港搞普选要符合中国国情,以及香港区情。特首人选必须是北京信任的所谓爱国爱港人士。

陈永棋还引述习近平的话说,这次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及《基本法》的规定,香港方面必须严格遵守。对于各种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北京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认为,习近平这次谈话,相较于6月推出的白皮书,在内容上,没有多大差异。

单仲偕:“他(习近平)表示强硬态度,也是一如既往,他过去有到香港来,也谈到关于管治问题,他的看法也是一样,他觉得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虽然是所谓依法管治,你说的依法管治,其实是根据《基本法》,中央对香港有管治的权力,这个跟白皮书,只是表述的方式不同,内容是一样的。”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指出,北京当局此次言论非常强势,令人担忧。

郑宇硕:“一个马列主义政权的基本心态反映出来了,就是要清楚告诉你,政权还是在我们手上,权力还是在我们手上,是我们领导的,所以你们知道这个是没有什么民主可言的。”

据香港中文大学9月中旬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006名受访港人中,有21%的人因为政治因素,正考虑移民。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曜逵

国际特赦:中共出口刑具获利

国际特赦组织23号表示,出口“刑虐工具”(tools of torture)的中国大陆企业数量,在过去10年来增加。这些企业从中获取令人不齿的贸易增长。而它们出口的许多刑具,都落入全球违反人权者的手中,助长了世界其他地方侵犯人权活动。

9月23号,国际大赦和欧米茄研究基金会(Omega Research Foundation)共同发布题为《中国的刑罚和压迫工具贸易》的报告。报告中说,超过130家大陆企业生产电击棒、尖刺棒、加重的脚镣和其他“有潜在危险的执法设备”。而在2003前,在中国,这类公司还只有28个。

国际特赦组织安全贸易和人权事务研究员帕特里克•威尔肯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从刑罚和压迫工具贸易中获利,从而助长了世界许多地方侵犯人权。

大陆律师李天天:“中共生产这些东西比较有经验,技术上,因为中国很多监狱需要这些东西,共产党又是暴力镇压老百姓,这些东西生产,可能会比其他国家水平来的高,然后它就出口,有利可图。”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国国内这些年社会矛盾空前激化,这种大规模的迫害事件和民众的这种群体事件都接连发生。这个也就促使社会上大量的异见者和上访者(产生),而中共它是一贯使用暴力来解决这些人和事的。所以,它对这种镇压工具和设备需求,必然会迅速增加。这就是这一类工具的生产公司数量不断翻倍最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中提到,2011年,中共向乌干达大批出口了“防暴”设备,不顾乌干达普遍发生警察刑讯和虐待他人的事实。同一年,刚果在选举中也使用了中国制作的“防暴”工具,压制异见者,在当时发生的暴力中,至少有33人死亡,83人受伤。

该报告中还说,中国不再公布群体事件的统计,但近年来,中国发生的群体事件每年在3万到18万起。西藏、维吾尔和蒙古等少数民族举行的抗议,都受到残酷压制,其中当局都是使用了过多的暴力,并且违反了联合国关于执法和使用警力的规定。

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威尔肯谴责,中共当局对于大陆刑具企业侵犯人权的行为,完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在出口刑具设备时,疏忽考虑进口国的人权状况,无视在获取经济利益背后,是有他国人民的鲜血。

大陆律师李天天:“因为刑具是关系到人权的东西,所以国际上才有规定你不能这样随便出口,但是中国是个没有人权的国家。”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些都跟中共的本性有直接关系。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它是一个邪教,它教义的基点就是暴力斗争的。而用这种教义洗脑出来的最直接的一种表现,就是它对生命极度的漠视和对侵犯人权的这种放纵。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共它对自己统治下的民众,可以肆意的去侵犯人权,它一点都不会在乎的。它对本国都是这样,那对其他国家这种侵犯人权这种现象,它就更不会在乎了。”

唐靖远说,在输出这些残忍刑具的时候,中共也把对人权的侵犯,生命的侵犯,这种迫害,这种暴力观念,这种意识形态,同时也输出出去了。

为此,欧米茄研究基金会呼吁,中共应该立即禁止生产和出口这些设备。

大陆律师李天天表示,国际社会对这种事情,应该进行惩罚,给予谴责。

采访编辑/凯欣 后制/李勇

中国的“奴工” 德国的工程师(上)

一名在中国大陆劳教所每天被迫工作长达16小时的“奴工”,在历经重重磨难到达德国后,他的命运发生了天壤之别的变化,短短几年内,他凭着自己的努力,从不会说一句德语,成为了一名德国跨国公司的电气工程师。从中国“奴工”,到德国工程师,他的经历引发了德国多家媒体的关注,感动了无数德国人。

目前旅居德国多特蒙德市的法轮功学员郭居峰,原本是中国大连的一名电气工程师。因为坚持自己的信仰,他被中共当局先后非法关押到大连劳教所、葫芦岛劳教所、以及被中共司法界称为“鬼门关” 、与辽宁省马三家教养院,并称为“中国纳粹集中营”的辽宁省关山子劳教所。在这些“人间地狱”,郭居峰经历了在常人眼中猪狗不如的生活。

郭居峰:“我曾在中国被关押在三个劳教所,被四次绑架,一共454天。我曾经被20几种酷刑迫害过,警察用电棍放在我脖子上五个小时以上,我的整个脖子皮肤都烧着了。还有一个就是,我在劳教所受到了强制劳动。比如说我被迫去砍秋菜、被迫去搬地板块、被迫去在石场砸石头、被迫去加工二极管。这个二极管是130公斤,每天去加工。我们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

劳教所中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各种非人的酷刑折磨、可以把人逼疯的小号囚禁,加上高强度、高负荷的体力劳动,使得郭居峰的身体受到了严重摧残。

郭居峰:“我曾两次被送到小号里边,一共一个月。警察用手铐从后边给我铐在墙上,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只能压在我的胳膊上一侧睡一会儿,之后我的胳膊就麻了。然后我就用我的牙把我的枕头——就是我的一双鞋,从一边拽到另外一边,然后继续睡一下。同时警察还把门打开,当时东北正是冬天一月份的时候,零下二十多度,他们把门打开企图用冷风和雪冻我。”

尽管如此,郭居峰仍然不放弃对法轮大法的信仰。在最后一个劳教所,他绝食24天,用生命换取了自由。

然而,到了2008年,中共当局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绑架了上万名法轮功学员。当时正在德国出差的郭居峰,为了避免迫害,选择留在了德国,开始崭新的生活。用郭居峰的话说,就是“我感觉从茫茫黑夜走到了充满阳光的地带,呼吸着自由新鲜的空气,非常快乐。”

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使郭居峰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克服了语言、身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困难,并最终获得了跨国企业的赏识,获聘成为当地的一名电气工程师的呢? 请关注下集。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四中全会前 哈警被曝刑讯逼供

拿不到口供,就电击,暴打,或者往嫌疑人鼻子里灌芥末,这些听起来如同电影中的逼供手段,在公众视线无法进入的,大陆警方的刑讯室里,仍然被使用着。哈尔滨警方22号就被曝光,曾使用这些手段逼取口供,导致嫌疑人死亡。不过,为什么在中共“四中全会”即将召开的现在,大陆媒体要曝光警方的黑幕呢?

中共喉舌《新华网》21号说,哈尔滨市道外区法院一审认定了7起刑讯逼供案,在这些刑讯逼供案中,哈尔滨市道外公安分局3名警察,和没有警察编制的4名“特情人员”联手,对不肯供述的嫌疑人实施电击、灌芥末油等酷刑,导致一人死亡。一审判决7人一年到两年半徒刑。

7起刑讯逼供案件集中发生在2013年3月,在3月24号的审讯中,嫌疑人梁世全死亡。报导说,24号晚上,刑警吴岩指使非警务人员程小伟、潘永权、李迎彬,用老式军用手摇电话机,对犯罪嫌疑人梁世全进行电击,程小伟用鞋底抽打梁世全头面部,导致梁世全猝死。

另外,《法制晚报》之前还披露,警方在事后对检查官声称,梁世全是在审讯时“突然发病死亡”。而且,就在检察机关决定对警方展开调查后不久,梁世全的尸体突然被火化,造成证据链缺失,7名被告人才没有按照故意杀人罪被起诉。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指出,大陆警察这种挖空心思设计的酷刑逼供,滥用警戒的行为,其实由来已久。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这个一直在中国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尤其是江泽民迫害法轮功以来,他对法轮功弟子打死白打死算自杀等等,这些使中国的警务人员、执法人员抛开法律,肆无忌惮对法轮功人员进行镇压和迫害,然后又把这种执法的方式扩大到平民百姓。”

事实上,大陆公安利用刑讯逼供制造冤案,并不是个案。例如2001年,福清市纪委发生爆炸案,吴昌龙和其他4人分别被福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死缓和有期徒刑。一直到12年后,福建省高院才在去年5月,终审宣判5人无罪。

吴昌龙说,当年是公安的酷刑令他屈打成招。

“福清纪委爆炸案”受害者吴昌龙:“在刑警队的一百多天里面,我被他打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被他折磨的比死还要痛苦,但是没办法,自杀了三次,都没自杀成功,他也不让你死,每天都用酷刑折磨我,他死都要我承认这个事情是我做的。”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分析,中共四中全会十月份即将召开,官媒在这个时段,报导公安刑警由于刑讯逼供被判刑,有其原因。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说:“当局在这个时段不断曝光中国大陆司法体系的冤假错案,一方面来说是配合对于周永康及其周边人士的打击。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为是揭露大陆这10年期间一系列冤假错案,为下一步的冤假错案平反提供契机。”

在今年7月29号被立案审查的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掌管政法委十年间,造成无数冤案错案,导致中国群体性事件显着增加。赵紫阳下属、国务院前秘书俞梅荪指出,周永康主政司法期间,是中国法治最黑暗“十年”。

而刑讯逼供,只是黑暗“十年”中偶尔被曝光出来的一角。在公众和媒体的视线无法到达的拘留所,或之前的劳教所,到底发生着甚么,人们只能偶尔从缝隙中窥见。

例如去年4月初,财讯传媒旗下的《Lens杂志》刊登文章《走出马三家》,披露了辽宁马三家劳教所对女性劳教人员使用老虎凳、电击、黑小号、缚死人床等酷刑。但不久报导就在中宣部的禁令下被迫删除。而海外《明慧网》上更是刊登了8000多篇有关中共警方使用酷刑,导致法轮功学员致残致死,甚至被活摘器官的案例。不过《明慧网》一直被国内封锁。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关闭立人图书馆 当局在害怕什么?

中国民间教育公益机构立人乡村图书馆理事会,日前发出公开信表示,由于受到中共有关当局长期以来的骚扰和打压,不得不主动停止图书馆运行。那么立人图书馆遭受了怎样的打压?当局到底为什么要打压一个民间公益组织?我们来看看。

9月18号,立人乡村图书馆召开董事会,宣布自当日起,立人乡村图书馆停止运营。同时还发出公开信,向多年来逼迫立人图书馆,关停分馆,非法扣留图书,威胁甚至遣返员工志愿者的有关当局,进行抗议和谴责。

公开信中说,从2011年起,立人图书馆开始遭遇巨大压力,导致多个分馆关闭或搬迁。2012年,图书馆所受压力全面升级,有关部门频繁给房东施压,在图书馆对面安装摄像头,甚至使用黑社会上门威胁,到去年,迫使8个分馆先后关闭。

今年6月开始,立人图书馆的信息平台和招募通道、以及筹款渠道也都先后遭到关闭。9月初,立人图书馆全部分馆,在同一时段,被多个部门连续上门“检查”,在没有“检查”出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各地合作方迫于压力,陆续要求解除与立人的合作关系。9月4号起,全国各地图书馆在10天内相继遭到关闭。

其中河南张国栋图书分馆,是立人图书馆发起人之一张大军自家的房子。这个馆被河南当地民政局发文“取缔”后,当地政府又将驻守该馆的志愿者遣返家乡,同时,将图书馆超过万册藏书非法搬走。至此,立人图书馆的20个分馆遭到关闭。9月18号,立人图书馆理事会,决定解散剩下的最后2间分馆。

《亚洲新闻周刊》总监黄金秋:“作为民间的图书馆,更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真相,官方的图书馆过滤真相,篡改历史,按照它的意识形态去灌输斗争观念,灌输敌我矛盾的思维。图书馆的被关闭,更加证明它两个方面的虚弱,第一,对它自己洗脑失控的恐惧,第二,对民间活动的恐惧。”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这样做,只能使大家对中共这种专制的虚伪的本质,有更清醒的认识,不会对它寄予什么幻想。我们的权利就应当主动去争取,否则我们的权利会一步一步的被侵蚀,生存的空间会越来越狭窄。”

立人乡村图书馆成立于2007年,当时北京大学硕士毕业生李英强及其朋友,感慨于中国乡镇文化贫瘠的现实,决意投身乡村图书馆公益事业。7年来,先后在全国12个省市建立了22个分馆。在文化凋零、图书馆稀少的县乡地区,立人分馆在当地受到一些读者的欢迎。

朱欣欣:“图书馆作为一个公益事业,政府应当扶植,但是它不应当垄断,图书馆的内容不应当过度的干涉,垄断的文化只能成为专制权力的附属品,只能是用来愚弄人民,造成整个社会基本常识的缺乏,扼杀了人们思维的创新,中国好像有很多科学家知识份子,但是很少有原创性的创造,跟文化专制是绝对有关系的。”

公开信中说,乡村图书馆从成立之日起,为了避免被构陷,从来没有主动申请国外资助,也几乎没有得到过国外资金支持,一直坚持财务的完全透明。当局对立人的打压是违背国法天理良心的。

而据《法广》报导,一位关注立人的媒体人透露,此前曾有同事想去采访立人,半路上被省委宣传部打电话召回来,原因是这个图书馆被认定为“境外反动势力”,有“国家安全问题”。

立人图书馆创办人李英强,目前还是坚持不接受外媒采访。

立人图书馆创始人李英强:“没有什么罪名。很抱歉,因为我们对外媒一般不接受采访的,确实是谢谢你,(但是)像立人这种事情,没办法解决,我也没有什么期待。”

立人图书馆原本希望,在乡村能坚持三五十年,为乡村教育和文化带来真正的变化。但目前风暴来临,他们的这一愿望,看来已无法实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