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8小时后行动升级 政府总部一度混乱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香港万余学生首日罢课的行动,使香港一夜成为世界媒体关注中心,而现任港府特首梁振英也因此而站在风口浪尖。罢课首日后,学联发表声明指梁振英没有沟通诚意,并表示如果梁振英在48小时内不能亲到添马公园与学生对话,学联将被迫将行动升级。由于有十多个学联成员企图冲破警方防线向梁振英递交罢课宣言,政府总部门前情况一度出现混乱。

多家港媒报导称,23日早晨8时半,约有10名学生带同一本笔记本及笔,到特首办邀请梁振英与罢课集会的学生及公众人士在添马公园直接对话。笔记本及笔是打算赠予梁振英,希望他与学生对话,兑现沟通承诺。

但梁振英到场后无视学生,直接进入特首办,而示威学生随即被警察及要员保护组(G4)围堵。

报导说,梁振英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对首日罢课行动一度作出回应,称其认同学生们的诉求,希望尽早一人一票普选特首云云。梁振英还表示,港府就学联和其他同学对2017普选的诉求,“非常关心”,学联发出的罢课声明,他本人亦有详细了解。他还重申,香港是依法办事社会,无论普选或其他政治、社会、经济问题,都要依法办事。

但学联认为,梁振英声称他所认同、并声称详细了解过的罢课声明,事实上并非如梁所说。学联的罢课声明主要有四点,即争取公民提名、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席、中央向港人道歉并撤回政改方案,否则梁振英、林郑月娥、谭志源等主事政改官员必须下台。

关于与学生对话,特首办发言人的说法略有差异,称梁振英原本很有诚意和学生倾谈和接信,聆听诉求,但学生突然冲出来,在客观环境下,不能达到理性平和沟通 ,所以梁振英只好返回特首办内。

香港警方则称学生企图冲破防线,期间与数十名警员及保安员推撞,警方随后纪录几名学联成员的个人资料,指他们涉嫌破坏社会安宁,会保留追究权利。

但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强调,学生们只是想将一枝笔及一本簿交给梁振英。

此前,学联为期5天的罢课行动已于22日在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据学联估计,出席的罢课学生达到1.3万人,据信这是香港有史最大规模的罢课行动。第二天的罢课行动,将会移师到政府总部附近的添马公园,但至截稿前,警方仍未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