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获奖艺术家赴伦敦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文沁英国伦敦报导)英国CAS艺术空间携Shaftesbury PLC日前宣布新加坡艺术家蔡汶家(Chua Boon Kee)先生为“饮水思源(SUSTAIN)”雕塑艺术项目获选人,并受邀访英,参加9月地标雕塑Flowing伦敦中国城揭幕仪式。

CAS与伦敦中国城房产所有者Shaftesbury PLC合作推出“饮水思源(SUSTAIN)”雕塑艺术创作项目,致力于将中国城一带重塑为中国和东亚艺术家的工作舞台和枢纽。该项目吸引了24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策展人,并由他们推选出来自14个东亚国家的49位艺术家的作品,最终获选者由CAS评委会评选产生。评委包括:

• Mick Brundle – Fourth Plinth 理事;RIBA建筑师,Arup合伙人
• Sumi Ghose – Asia House文化活动前任主管
• Yvette Vaughan Jones – Visiting Arts行政长官
• Julia Royse – 策展人、英格兰艺术协会视觉艺术官员
• David K.S. Tse – 评委会主席,Chinatown Arts Space艺术主管
• Tom Welton – Shaftesbury PLC主管
• Kimiya Yoshikawa – CAS和Shaftesbury中国城狮子雕塑签约联合创作艺术家(Marsh 2009公共空间雕塑优秀创作奖联合亚军)

“可持续”被锁定为本项目的关键词,以此强调了对当下气候变化的关注(参见最新IPCC报告)以及伦敦“2012奥运遗产”概念(参见《面向一个地球的可持续性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owards one planet”》之文件精神)。评委会视该作品为从东亚角度出发,针对全球事件在艺术层面的发声。

新加坡著名雕塑家蔡汶家几十年专注于雕塑创作,成绩斐然,享誉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他的小型书法雕塑作品更受到私人收藏家的追捧。蔡先生的创作深受大自然和东方哲学的影响,从而形成了深具思想性的风格。Flowing是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书法雕塑系列的延续,精粹的抽象黑白将与伦敦市中心的繁华景观和西区霓虹形成令人回味的强烈对比。蔡先生9月份受邀访英,并参加雕塑落成和揭幕仪式。Asia House同时将举办蔡先生的创作公开课。

CAS艺术总监谢家声(David Tse)指出:“Flowing的灵感来源于中国成语‘饮水思源’。这是东亚哲学中非常重要的思想,并不断提醒我们美德、感恩和不忘本的价值。这件雕塑艺术作品结合了水的自由动态和书法的笔势流动,创造出蕴含着可持续性发展意义的令人惊叹的现代作品。这件由不锈钢锻造而成雕塑,无疑将为上千到访中国城和伦敦西区者留下别具一格的生动印象。”

Shaftesbury PLC主管Tom Welton表示:“‘饮水思源’项目是Shaftesbury PLC持续支持中国和东亚文化之举中的一环。对于新的雕塑作品进驻伦敦中国城,我们深感兴奋。爵禄街2009年落成的狮子雕塑是与Shaftesbury PLC签约创作的首个东亚艺术家雕塑作品,而‘饮水思源’与之呼应。‘可持续’是经由慎重选择而定的非常恰切的主题,因作品确实能够反映伦敦的长远规划,即将‘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则放在建设考虑的首位。我们确信,蔡汶家先生的作品将和设于此繁华地带的其他锐意创新的作品一道,令中国城成为伦敦地图上不容忽略的艺术和创意枢纽,并鼓励更多游客前往此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