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太硬?中纪委副书记一句话把王岐山“卖了”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王岐山自出任中共中纪委书记后,在极力配合习近平的“打虎”行动中,态度强硬,俨然成为最有权势的人物,就连中纪委副书记也表示,接到王岐山的指令后:“让去不敢不去啊。”德国媒体曾发表评论称,王岐山反腐毫不退缩是因为他有后台

王岐山强硬后台 中纪委书记一句话证实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有近50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大多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心腹马仔。包括拿下正国级高官、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两名副国级的高官、前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与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而围绕着周永康案,王岐山将江派暗藏在中纪委系统的“钉子”一一拔出,包括长期任职中共中纪委副书记的王伟被贬,曾任中共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的金道铭接受调查,曾任中共四川纪委书记的李崇禧被撤职。另外,今年4月,中共中纪委委员申维辰被宣布接受调查。为此,王岐山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清道夫”。

日前,《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一篇题为《无所不能的王岐山》的评论文章,文章这样形容王岐山:这个下巴棱角分明,头发稀疏的男子可谓是哪里情况紧急,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中共官员看到他都心惊胆颤。

不过,文章指出,这场反腐运动不仅仅只有支持者,有些官员也对王岐山的权力范围提出质疑。在最近的一次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也就是宣布逮捕周永康不久后,据说有人向中共领导人的计划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

但文章说,尽管如此,王岐山目前还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因为最高层对他的支持一如既往。

有港媒曾分析说,王岐山不惧江派权势,敢打“大老虎”有三大原因。首先,王岐山属于太子党,后台很硬;其次,王岐山无儿无女,不用贪污受贿留后路,不怕被人打击报复,故其反腐无后顾之忧;第三,王岐山的反腐做法占据了所谓“道德制高点”,江派害怕背负“反党”罪名,不敢公开反对。

大陆澎湃新闻网在17日的一篇专访中,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的话:“那些中央纪委副书记自己都半开玩笑地说,王书记让去不敢不去啊”。外界指出,从侧面显示王岐山强硬掌控了中纪委。

王岐山权力不断加强

周永康案被公布后,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老巢及发迹地,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权力不断加强。

7月28日,江泽民父子密友、上海光明集团原董事长王宗南被立案调查,8月11日被捕。8月下旬,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等3人被宣布接受调查。9月16日,有陆媒披露,一汽集团内部被巡视组通报的高管实际上达到了50多名,此前公布的3名只是目前情况比较明晰的。

7月16日王岐山出席中共中纪委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会议时,布局针对江泽民老巢上海以及江苏、四川等江派窝点在内10个省市的巡视工作。王歧山在会上严厉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

9月15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同一天,港媒《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前一周已经秘密抵达上海。

四中全会权力会继续扩大

8月初,外界纷纷报导,京城官场传言,“王岐山将在四中全会扮演极为重要角色”,王岐山将“出任报告起草小组副组长”。

9月份,有多家港媒披露,由于众多中共高官落马,使多个职位出现空缺,10月份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上将会进行人事调整。

9月20日,香港媒体《明报》在报导中提到,“四中全会上,会有多名中委、候补中委被除名,这一切,都需要大刀手王岐山运筹帷幄。”

外界分析,言下之意,抓什么人,会影响换什么人上去,都是由王岐山说了算,王岐山将实质主导四中全会的人事安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