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港大学生罢课“抗命” 场面震撼(组图)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9月22日,香港学联发动的大专院校学生罢课五天行动正式开始。此次罢课目的是为了抗议中共全国人大就香港政改所作的决定。学联预计当天有超过一万名学生响应,首日集会在香港中文大学百万大道举行。外界观察认为,香港局势从此进入关键期。

万余学生罢课场面震撼

据BBC的报导称,22日是香港大专学生罢课行动第一天,学联表示有约13000学生参加。

报导说,学联已经致函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求他到添马公园与学生及市民公开对话,交代人大常委会就政改的决议,否则行动将升级,由罢课扩展至各种不合作运动。同时,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罢课委员会香港中文大学联络人方志信接受BBC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与未来几天的罢课行动,并到香港各社区宣传,争取更多市民的支持。

当被问及本次罢课行动是否得到香港大专学生的广泛支持时,方志信说,第一天的罢课行动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很大的支持,其中包括一些学业较重专业的学生的支持。而有的同学虽然没有参与罢课,但他们身穿黑衣、戴着黄丝带,也对罢课行动表示支持。他还明确表示:“有13000人到中大来参加罢课行动,这已经是一个破历史纪录的集会。”

方志信还透露,未来几天,学联会每天发动1000名同学去不同的社区宣传,与市民互动以争取更大的社会支持。

根据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的统计,香港八所大专院校的学生总人数大约为96000。如果有八成的学生参与进来,对香港局势的冲击将是前所未有。

此外,还有近400名大专院校教职员,以及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表声明和“打手印”,对罢课行动表示支持。

形势严峻学联拟下“最后通牒”

另据《南早》报导,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当天早晨表示,如果官员不出席在添马公园的集会,学联会主动找他们,并考虑延长罢课。至于何时向港府发出“最后通牒”,周永康表示,要看今天的集会情况再定。

周永康还表示,警方尚未就本周五在添马公园的罢课集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如果警方决绝批出通知书,他们会继续在社区宣传罢课理念。他声称,添马公园场地的集会申请涉及保险问题,仍然没有处理好,但相信之后3天可以顺利在添马公园集会。

特区政府称理解

罢课行动开始的第一天,香港特区政府对大专学生抗议北京政改方案表示“理解”,同时还表示,在肯定同学追求民主理想的同时深信香港政制能够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还表示,政制议题一向复杂和具争议性,各界有不同意见及争论理解,是多元社会正常现象。

针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此番表态,方志信表示说,香港政府从来没有正面回应学生的诉求。他说:“我们过去几个月都要求跟政府负责政改的人士对话,但我们看到政府本身没有诚意跟我们讨论政改。当他们看到我们有这么多同学不满,他们才会做这样的官方回应。”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香港大专学生开始罢课行动的第一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率领的香港工商专业界访京团。

习近平表示,中共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央将会继续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以及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但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没有提到张德江的人大决议,更罕见避提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名字,被认为含蓄释放梁振英不妙的信息。

相关文章
评论